欧莱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吕植演绎执着人生

 

<v:imagedata

吕植在工作中

12月18日晚7点,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保护国际(CI)中国项目代表吕植教授,作为2005年五位欧莱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得主代表,在图书馆北配殿为同学们讲述了她研究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的“快乐人生、科学人生”。这次讲座是由欧莱雅中国公司和北大绿色生命协会共同主办的。 

二十年的缘分

自1985年起,当吕植教授还是北大一名本科生时,就对保护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能去野外观察,当时学生物化学的吕植每天都跑去请求著名熊猫专家潘文石教授。一个女孩子,能不能禁受得住野外考察的艰辛?潘文石教授本来是不同意的。但吕植日复一日的真诚终于使她赢得了秦岭考察的机会,而她的“快乐人生”也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她从观察每一个大熊猫的粪便开始,研究它们的生活习性、身体状况、野外繁殖。熊猫的天性是见到人类便警觉地爬到树上,而他们见到了吕植教授就会立刻爬下来——用带有长指甲的手掌拥抱住她,以至于对动物皮毛过敏的吕植躲都躲不开这种特殊的“优待”,每次脸上都会起些乱七八糟的疹子。

她深入西藏无人区,观察那些生活在不毛之地的珍稀物种,还险些被误认为偷猎者。由于偷猎者的魔掌已经深入无人区,不少动物对人类怀有特殊的恐惧。曾经就有一群野牦牛,看到人后惊恐的疯狂奔跑。在吕植登上另一座山后,竟然发现这群野牦牛狂奔了两个多小时还没有停下来。

2002年,吕植创办了保护国际中国项目办公室,开始用创新的思路和手段整合科学、政策和市场的优势来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她坚持行走在中国自然保护的最前沿,用文章和同样出色的摄影作品展现自己关于自然保护的思考。 

<v:imagedata

十万元的奖金

今年11月9日,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京揭晓,包括吕植教授在内的5名青年女科学家成为这一奖项得主,她们每人还获得了欧莱雅公司提供的10万元奖金。

吕植坦言,这是她获得的第一笔奖金。对于从事保护生物学的吕植来说,这10万元奖金是大有可为的,但她却选择了成立专项基金,用于鼓励从事野外生态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对此,吕植教授有她的想法。

“首先,我希望社会各界可以更加关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继续赞助这个基金,并扩大它的影响;其次,是为了鼓励更多青年人、尤其是女生,从事野外生态研究,寻找那些有决心、有能力、能不断超越自己的青年科学人才,培养未来的保护生物学的领导人。”吕植的真诚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一个女人的力量

讲座现场也有人提问,为什么有成就的女科学家会比较少。吕植的结论是,“他们(男科学家)太轻松了,家里的老婆照顾了他们的全部生活;如果女科学家也有一个‘老婆’,一定比男性还要出色”。吕植幽默的发言引得现场一阵阵笑声,但这无疑解释了目前科学界的一个重要问题,值得我们深深思考和共同关注。

为了鼓励更多的女性投身科学事业,提高科学女性的地位,让从事科学的女性及其研究成果更广为人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公司于1999年开始推广“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包括“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选等。我校许智宏校长就出任了“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评委。作为该计划在中国的推广,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和欧莱雅中国公司在去年起共同主办“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中国女性青年科学家。

“在世界、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大力倡导并支持科研的今天,女性科学家的地位处于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决定了她们对下一代乃至周围的人往往具有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如同一句非洲谚语所说:

“一个男人受教育,获益的仅仅是他个人,一个女人受教育,获益的将是一个家庭和整个民族。” 

<v:imagedata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