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的上市并非偶然

8月5日,李彦宏创建的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挂牌,股价暴涨,以其破天荒的最高150美元单日涨幅刷新了美国股市213年以来外国股票单日涨幅最高记录。目前,李彦宏持有百度22.9%的股权,个人身价5.9亿美元。1999年,李彦宏回国创建了百度,一年后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技术公司百度在国内首推商业模式——竞价排名是其主要赢利模式。

<v:imagedata

★ 姓名:李彦宏

★ 职位: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

1999年百度CEO李彦宏想回国创业时,除了他在Infoseek的工作经验和拥有的技术能力外,几乎一无所有,所以他首先找到了风险投资商。

第一笔融资非常顺利,这得益于风险投资商在尽职调查时发生的一个故事。当时,投资商问李彦宏,当今世界在搜索技术方面排名前三位的人是谁?李彦宏就说了包括Infoseek的老板在内的三个人,但没有说自已。调查者中的一个人听完后起身离座,大约过了10分钟,他又回到了房间说,刚才我已经与你提到的三个人之中的一个通了电话,咨询他眼中在搜索技术方面最好的前三名,他告诉我李彦宏在技术上绝对是排名前三位的。据说,首笔融资100万美元就这样轻易完成了,而且风险投资商还怕钱不够又追加了20万美元。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在投资领域内反复发生的规律,那就是好的投资或一只大牛股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让人做出决定。

百度可以说是今年所有中国公司中股价表现最好的,上市第一天就涨了四倍,上月末,百度公布的第三季财报,其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

李彦宏说:百度上市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它至少跟这几个因素相关:第一,中国的大环境,我刚才讲,中国正赶上很长时间都没有遇到的大发展机遇,中国经济长达20多年高速的成长,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的、潜在的市场。第二,百度依靠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对技术的执著,从零做到了市场份额的第一,打败了很多很多的跨国公司,在中文搜索市场占有高达40%多的份额,自然就会引起国际投资者的注意和尊重。第三,搜索本身的确是一个人们在信息时代非常基本的需求,当你对一个信息不了解的时候,你会有一定的恐惧感,比如说像SARS刚刚来的时候,大家不了解这个疾病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有很大的恐惧感。但是当你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你就没有那么害怕了。信息搜索,或者说搜索引擎,其实就是解决人们对于未知事物的一种恐惧感。在你搜索之前,你不了解,你不知道这个情况,当你通过搜索获得你要找的答案的时候,你就了解了,你心里就踏实了,你就会有一种安全感,这就是百度要给大家提供的东西。

正是因为这样,百度在8月5号上市的时候,IPO定价的是27块钱,当天上涨了350%多,也创造了外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最高的涨幅。到今天,百度的股票仍然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当中市值最高的,从交易量的角度也是非常大,每天平均大概有价值两到三亿美元的百度股票被进行交易。这样一个数额,超过了所有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包括那些很大的大型的国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交易量,都没有办法达到这样一个量级。这就表明了国际投资者对百度的关注,对中国搜索市场的关注。

★ 李彦宏简历

现任百度总裁兼CEO以及董事会主席。1968年生于山西阳泉,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在美国8年间,先后担任道·琼斯公司高级顾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实时金融信息系统设计者、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Infoseek资深工程师。他最先创建ESP技术,并将它成功应用于搜索引擎中。1999年底,他携风险投资回国与好友徐勇共同创建“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打破了美国股市213年以来外国股票单日涨幅最高纪录。

来源:中国金融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