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师生眼中的孟二冬教授

北京大学孟二冬教授曾于2001年4月至2003年3月被派遣到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讲学。为了了解孟二冬教授在日期间的工作情况以及日本师生们对他的印象和评价,记者日前走访了东京大学文学部中国语中国文学研究室。
 
      研究室的负责人户仓英美教授曾与孟二冬教授在东大共事过两年,由于户仓教授多年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因此在专业上与孟二冬教授接触较多。当记者问到对孟二冬教授的印象时,户仓教授脱口而出是“认真”和“热心”。户仓教授介绍说,孟教授最初留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个寡言少语、非常安静的人。但登上讲台的孟教授却变得热情洋溢,听课的学生们都能感觉到来自孟教授的那份热情。

户仓教授眼中的孟二冬教授是一个认真的学者。虽然东京是一个繁华热闹的国际大都市,但孟教授总是喜欢在与灯红酒绿隔绝的东大校园内默默进行自己的研究。孟教授的妻女难得来日本探一次亲,他也没有带着他们四处游玩,而是继续埋头于自己的研究之中。作为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同行,户仓教授非常认可孟二冬教授的学术水平,对于孟教授出版的专著《登科记考补正》,户仓教授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

户仓教授眼中的孟二冬教授还是一个热爱体育运动的人。户仓教授说,孟教授来到东大后每天都要在东大校园内跑步,这让平常都忙于工作的日本人感到非常意外。但更让大家吃惊的,不仅仅是跑步,打篮球、登山都是孟教授喜爱的体育项目。户仓教授记忆最深的是,在一次东大文学部中文专业组织的登山活动中,孟教授显得极为轻松,很快就爬上了山顶。东大文学部中文专业的同学们对此也是印象深刻,正在读硕士课程的荒木同学回忆说,有一次他陪孟教授到仙台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会议结束后还没来得及换下西服,孟教授就招呼他去爬山。

不过,同学们更为感动的是孟教授在课堂上对他们的关心。当记者来到东大文学部中文研究室表明想就孟二冬教授在东大的情况进行采访后,马上有几个同学热情地围了上来。同学们眼中的孟教授学识渊博的同时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们告诉记者,孟教授有一个口头禅,那就是“随便提问”,不管大家提什么问题,他都会认真回答。每次下课之前,他总是问还有什么问题吗。此外,孟教授还会结合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灵活安排讲课的内容。在一次给大四学生上课时,孟教授得知来上课的几名同学都在为考研而紧张准备,他马上针对考研的试题给大家来了一场专门的辅导。令荒木最为感动的是,在他为能否通过研究生考试而担心时,孟教授竟然用了一句新学的日语“没关系”来安慰他。荒木说,听到一点都不会日语的孟教授用日语跟自己说没关系,真是感到了莫大的鼓励。

在得知孟二冬教授生病后,东大文学部中文专业的师生们都非常难过。去年,大家给孟教授寄去了一张卡片,上面有大家的合影以及每个人的祝福。今年春天,大家还借到北京出差的机会特地探望了孟教授。户仓教授对记者说,中文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真心期盼孟教授能够早日康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