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隆基之女江亦曼:父亲教导我们如何做人

“如何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坚强的人,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说起父亲江隆基,女儿江亦曼无限深情。

江亦曼,现为中国红十字总会党组书记。

12月24日和她一起出席“江隆基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的还有其他三个兄妹。大会上,江亦曼作为江隆基亲属的代表发了言。在不足10分钟的发言中,她几次哽咽,泪水几次夺眶而出!

一个刚正不阿的父亲

1964年,江亦曼考入兰州大学化学系,而父亲江隆基于1966年6月因遭受迫害而含冤去世。江亦曼说,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里,留在她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父亲的刚正不阿。在文革中,当父亲被“造反派”戴上十几斤重的铁笼子、被拖着进行“接力赛”时,当父亲被拉去批斗、“造反派”逼他承认自己是反党分子时,当面对谩骂、殴打时,他始终高昂着头,朗声回答“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相信真理”……

江亦曼回忆说,在她母亲也被隔离批斗的时候,已经预见到这场斗争严酷性的父亲还特意让妹妹带给母亲三句话:第一句是要经得起考验,第二句是要实事求是,最后一句是要保重身体。而对他们几个兄妹,父亲即使身处恶境,依旧告诫他们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要敢于追求真理,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主张,要刻苦学习,不要“一桶水不满,半桶水晃荡”,要善于独立思考,不做分数的奴隶,要有一个健壮的体魄,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

一个无限慈爱的父亲

江亦曼说,在别人眼里,父亲江隆基是一个不苟言笑、表情严肃的人,但在他们兄妹眼中,父亲是一个爱如大海一样深沉的好父亲。

江亦曼说,到现在她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每到炎热夏夜,父亲就让她睡在他的书房里,为她扇风驱蚊直到她入睡;还记得父亲常给她的小妹妹梳头扎小辫儿的样子,给他们兄妹钉鞋、补衣服、做饭;而当他们和父亲一起打扑克赢了的时候,他们还刮父亲的鼻子……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