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北大教授孟二冬:对师道的执着 书里书外皆是情

无论是站在讲台,还是卧于病榻,北大教授孟二冬总是满怀对师道的执着和对生命的热爱———

北大教授孟二冬 书里书外皆是情 

<v:imagedata

图为孟二冬与老师袁行霈教授(左)本报记者 杨明方摄

今年元旦,山东青岛一名当年曾听过孟二冬授课的学生,通过媒体报道得知孟老师患病的消息,寄来了一封没有署名的贺卡,贺卡中写道:“孟老师,我上大学时最爱听的就是您的课,讲得太优美了!”作为一名长期浸润在中国古代文学海洋里的学者,孟二冬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透过他在课堂上那铿锵有力、字字珠玑的讲解,在美妙神奇的唐诗意境中,一拨又一拨学生领略了文学的无限快乐。

这位不留姓名的学生知道,孟老师是个好人,如果写了地址,他一定会回寄贺卡的。但孟老师病得这么重,怎么忍心劳他提笔费力呢?是啊,往常逢年过节,孟二冬会亲笔给很多亲朋好友、同事同学写贺卡。但今年不同,元旦前后他还在北大临床肿瘤医院做化疗,实在体力不支啊。尽管这样,他还是硬撑着给3个邻居家的孩子写了今年仅有的3封贺卡。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诗经·小雅·采薇》

1月12日上午,北京下起了2006年的第一场雪。这一天,恰好是孟二冬的49岁生日。他的博士生刘占召很细心,特意为孟老师在病房里筹办了一个小范围的生日聚会。小刘说,这场雪下得多好啊,是否预示着今年将会一洗老师经受的那么多磨难、给老师带来好运气?

在生日聚会上,孟老师情绪特别好,还跟大家一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兴之所至,他引用《淮南子·原道训》的一句话说:“年五十,而知四十九非。”此时此刻,回首往昔,他大脑里闪现的不是自己取得了哪些成就,而是自己还有什么不足!

望着窗外的雪景,孟二冬触景生情。他想起了《诗经》中的一句话:“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想起了2004年3月,他离开北大去新疆支教时的情形。这是多么贴切的描写啊!那时,京城正是早春时节,北大燕园杨柳依依,他高兴地踏上了去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的行程;而今天,北国风光,万里雪飘,京城银装素裹。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他却身染沉疴,几度与死神擦肩而过。

孟二冬的感人事迹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10日,教育部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孟二冬同志学习。今年1月1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苏立清来到北大临床肿瘤学院,向正在接受治疗的孟二冬教授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证书及奖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