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年英姿宛若昨天

王选曾是我和同事金松2000年赴北京“约会百名院士”系列报道中的一位两院院士。时隔6年,那惟一一次采访也成为哀伤的永恒。

2000年5月,我们与王选秘书丛中笑女士沟通了几次,她每次都是热心又抱歉地说,王老师一直在病中,为人很低调,希望不要打扰。后来,几次磨合,终于争取到了一次短暂采访机会。

5月3日清晨6点半。北大未名湖畔的小树林。

一缕晨曦透过茂密的枝叶撒落在土坡上,勾勒出一位老人一丝不苟而略显生硬的晨练身姿。我们在树丛里转悠了好半天,终于找到了这位著名的方正集团创始人。

为了王选教授的这一采访约定,担任我们此次院士采访活动的主要摄影、相声演员牛群,早晨6点就从家里出门,按约定时间赶到了未名湖畔。

刚刚病愈的王选,脸庞有些消瘦,却精神矍铄,一身晨练装束,T恤外套了一件灰色毛背心,脚上是一双普通球鞋。

说起打太极拳,王选与这片并不起眼的小树林,似乎还有一段渊源:20多年前,他就找了这片空地练拳,这么多年从未间断。这里的一草一木,见证了王选迈向事业巅峰的每一个脚印。当年方正激光照排的构思雏形,也就是在这里的一招一式中渐渐成形的。他约我们来这里采访,可谓用心良苦。

王选见到牛群,明显姿态放松不少,他与我们笑谈名人与凡人区别:名人用过的东西,就是文物,凡人用过的只能是废物;名人做一点错事,写起来叫名人轶事,凡人呢,说是犯傻;名人喝酒,叫豪饮,凡人就叫贪杯;名人老了,叫王老,凡人就只能叫老王……说过笑过,最后他认真地对记者说:

“其实,名人跟凡人都一样,只是看人眼光不同而已,所以你们可别把我吹得太神了。”

采访结束时,我们拿出签名本请他题辞,他趴在路边的石墩上,一口气写下了下面一段话:“献身科技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那样活法,必然会失去常人所能享受的不少乐趣,也会得到常人享受不到的许多乐趣。”

院士名片

王选,江苏无锡人,1937年2月生于上海,北京大学教授。王选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引发了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的一场技术革命,被誉为“当代毕昇”。

1992年,王选又研制成功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等众多奖项,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文字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方正集团董事、方正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科技顾问。

网民痛悼王选院士

两院院士王选教授病逝的消息昨天发布后,广大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寄托哀思:

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汉字激光照排的创始人!没有您,中国的新闻媒体尤其是纸质媒体也许还在黑暗中摸索。王选带领中国一个行业和领域实现了民族崛起,沉痛悼念敬爱的王选老师!一路走好!

他的发明是真正意义的创新,加速了中国的发展。应当是一个里程碑!他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骄傲,最值得尊重的科学巨子!

如果没有王先生的成果,我们还不知道计算机方面会怎么样受制于人。您为中国计算机界做出了创新!您为中国计算机业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你付出毕生!我们感谢您!一路走好!

1991年时有幸聆听了王选教授的讲座(作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技革命》的一次课),深为王选教授的科学作风和奋斗经历折服。王老师走了,我非常痛心,中国需要这样的科学家,他是我敬佩的人。

科技的一个春天刚刚来临,王院士却撒手西归,怎不让人伤感?我的老师当上院士后,各种会议不断,真心疼老人。呼吁社会各界,让他们多休息一点,可怜可怜这些国宝级的院士吧。

世界的、华人的骄傲!人间永存您的微笑与平和,天堂恭留您的盛典与花园!

王者印术王者创大师佳选大师成。

为中国汉字进入信息时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代文字印刷界宗师,科技人才的楷模不幸远去,令国人痛心。

我听过王选老师讲怎样成才的课,为这样的科学家没有能够健康长寿深感痛惜。有什么办法能让科学家多活几岁?

科学家是人民的财富,要保护好每一个科学家!

您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知识分子的楷模,在此向您致以最高的敬意!感谢您为我国的文字处理建立的丰功伟业!愿您一路走好!

我在方正工作过,亲身体验王选老师的风采!祝王选老师一路走好!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