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虽去犹在

2月16日,五六级凛冽的北风让立春后的北京显得格外萧冷。上午9时,上千名方正集团干部和员工汇集到北京大学世纪讲堂,吊唁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者、方正集团的创始人之一与杰出贡献者王选老师。他于13日中午逝世,享年70岁。

下午4时左右,北京大学的网站上为王选开设了一个名为“当代毕升”的网上灵堂。不到一个小时,网上留言达到3000多条。

一位署名wwg的网友写道:“在IT界,直到今天,还没有任何人的研发成就能和王选的激光照排技术相比。不仅不能相提并论,甚至都不在一个量级上。”另一位署名千龙的网友写道:“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电灯时要感谢爱迪生一样……”;署名pro1319的网友说:“这是一位让所有使用方块字的民族永远铭记的尊者。他给我们创造了快捷的信息载体,为数以千万计的人谋得了就业甚至致富的渠道,他让毕升的发明进一步光大。”

“谦和”的精神领袖

王选,1937年2月生,江苏无锡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院长,香港方正董事局主席。1958年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毕业。1975年-1991年,具体负责华光Ⅰ、Ⅱ、Ⅲ、Ⅳ方正91电子出版系统的核心硬件——栅格图像处理器的研制,使国产照排系统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并实现了商品化。1993年推出方正93系统专用协处理器芯片,进一步提高了性能价格比。王选老师个人拥有九项国内外专利。

王选老师有着一连串的头衔——全国委员,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或者民间流传的“中关村精神领袖”,还有香港人评出来的“最有影响的100位红顶师爷”之一。但王选还是习惯别人称他“老师”。这一称呼从北大顺延出来,IT记者也都这么跟着叫。

有人说,北大谦虚的人不多,但王选算是一个,而且王选的谦逊是出了名的。

十年前,有了“60岁的王选还要忙多久?”的声音,王选对此表示,他只会再做三年,三年之后最好行政职务都辞掉。“在计算机这种新兴领域里,60岁很难跟得上技术的迅猛发展,我这个年龄容易阻碍年轻人的发展。我退下来,对方正的发展更好。退下来后绝不做太上皇。”

王选最反对挂名。“我挂了名,底下人还有什么责任感、积极性。过去就是这样做的,即使我在项目中做了具体工作,如果贡献不如年轻人,署名只能排在后面:如果我在项目中只做了组织工作,就不署名。”

说起方正青年人的成就,王选总会眉飞色舞,语调轻快急促,恨不得把所有有成绩的人挨个称赞一番。

实现二次技术飞跃

尽管王选老师淡化自己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直至今日王选仍然是方正的象征。一般来说,一个公司的象征大都是这个公司的总裁,而王选从来没有担任过方正总裁。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方正是以技术发家,同时一直以技术为本,公司一切的一切都依赖于技术。方正的成名是由于‘告别铅与火’这场革命的巨大影响,方正十年来利润的主要来源也一直是出版系统。方正首先是一个软件公司,其次才是PC机制造、销售商和系统集成商。对于方正这样的以技术为本的公司,最大的风险是技术是否一直领先。”

“王选老师是个人格非常高尚的人,他一直提倡‘持续创新’和‘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并且以身作则。他强调首先学会做人,再学怎么做事,这一切都坚定了方正文化的基础,因此我们把王选老师称之为方正的‘精神领袖’。没有王选老师的激光照排技术就没有方正。”

“集团董事会已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光大王选老师自主创新精神坚持王选老师持续创新道路’的号召,号召方正人以王选老师为榜样,再接再厉,不懈努力,秉承王选老师持续创新的遗志,推进方正的二次技术革命,再创方正事业新的辉煌。

据悉,2005年底,方正提出发动中国传媒业的又一次技术革命,即网络出版技术革命,这被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称为“方正既王选老师激光照排技术后的二次技术革命”。有业内专家预言,此次技术革命将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方正在网络出版方面拥有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的Apabi DRM数字版权保护技术,这项技术曾获得信息产业部“重大技术发明奖”。基于此项技术成功开发的Apabi电子书(eBook)系统已被1300家图书馆、450所大学采用,其中包括美国纽约皇后区公共图书馆、英国爱丁堡大学图书馆等。目前,方正集团已经与国内400家出版社合作,拥有20多万种电子书,堪称世界最大的图书资源库。

在送别王选老师之际,魏新指出,王选老师给予方正的不仅仅是一项伟大的原创核心技术,他为方正开创了一条持续创新的长远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方正已经实现了从汉字激光照排到网络出版的跨越。未来两、三年,方正将有望实现二次技术飞跃。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