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默涵同学入选2005北京十大志愿者

2005年度北京十大志愿者评选活动结果于2006年2月25日揭晓,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03级本科生刘默涵同学当选。继2004年首届北京十大志愿者评选中当选的北京大学教师丁元竹教授、北大学生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正琛同学之后,她是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北大人。

刘默涵同学自幼家贫,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很早就肩负着生活重担。她学习努力刻苦,在好心人的资助下于2003年考入北京大学。刘默涵同学时刻不忘回报社会、救助他人;大一时她加入了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参加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到国家博物馆义务讲解;组织校医院义务献血等。2004年,她加入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负责学生服务总队外联工作。多次组织义卖为民工子弟学校筹款,坚持支教和献血相关服务。

2005年,刘默涵同学担任历史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组织并参加山区学校黄石塘中学支教;开设社区英语课程;与阳光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图书义卖、造血干细胞采集;国学讲座;为山区学校募集图书;为山区特困儿童寻找资助人等活动。特别地,刘默涵同学不辞劳苦地为河北地区贫困学生筹款12710元,并设立“默涵助学金”,已资助石家庄市贫困学生41名,帮助4名学生找到长期资助。北京市团委、北京志愿者协会授予她“北京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2006年,她荣获石家庄市“感动省城2005年十大人物”。

2005年底,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做出决定,予以刘默涵同学北京大学通令嘉奖。

除了刘默涵同学外,其他当选者是:74岁高龄的“指路大王”谢亮老人,十余年如一日进行大量志愿服务的张大诺,热心普法的田坤,“司堃范志愿者爱心工作室”创始人、长期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的司堃范,义务普及手语知识的郝悦,发起创立“希望工程大使基金”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爱心团的赵普,累计无偿献血20800毫升的姜迅生,宣传艾滋病知识“行动大使”剑飞,23年义务为光荣院老人理发的赵德瑞。

2005北京十大志愿者评选工作自2005年12月4日启动,共有30名志愿者入围。此次评选活动是由北京团市委、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奥组委人事部、北京青年报、竞报等单位发起主办的。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