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程 Google中国第一位本土男工程师

徐鹏程,Google中国研发工程师,2003年走出北京大学校园,2006年1月3日加盟Google中国,是其第一个本地招聘的工程师,目前负责Google本地产品研发。

徐鹏程绝对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软件工程师,言词谨慎,腼腆内敛,面对录音笔显得有些不安。

秋天到来的时候,腾讯科技在Google北京总部见到了他。落成不久的Google大楼紧挨清华园,楼顶的Logo在秋日阳光下炫彩夺目,匆匆而过的路人总会忍不住地抬头看。

半年前向Google投出简历的时候,徐鹏程可能没想到日后真能在这栋让中国绝大多数软件工程师向往的大楼里办公;如今他已经熟练穿行其间,游刃有余。
 
      险些与Google擦边而过

2006年1月3日徐鹏程起了个大早,Google美国总部通知他这天去公司报到。当时Google中国办公地点设在建外新华保险大厦,兴冲冲跑去的徐鹏程吃了“闭门羹”。

整个公司空无一人,除了保安。徐鹏程一头雾水,掏出手机给李开复拨了电话,想起3日还属中国元旦假期,美国那边忽略了这个“本土化”问题。让他感觉很爽的是,开复后来给他也开了那天的工资。

2003年7月,徐鹏程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进入一家上海公司从事“医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工作,一干就是两年多。

说起应聘Google中国的动机,徐鹏程觉得一点都不传奇。“我当时其实不是特别留意Google公司的招聘!”徐鹏程表示,是一个在北大的老同学帮他投的简历。

2005年下半年,Google正打算进入中国市场,公开招聘的信息被传的铺天盖地。正好Google在北大有编程比赛,而徐鹏程之前是“校队里头帮忙评测系统的”。

简历投出不到一个月,徐鹏程接到了面试通知。巧的是,面试期间徐鹏程刚好到北京出差;不巧的是,接到面试通知的第二天原公司老板让他火速赶回上海,以至于“险些错过了好机会”。

后来天遂人愿,徐鹏程获悉Google刚好在上海地区也安排了一场面试。这也让他成了Google唯一一个在北京发出通知,在上海接受面试的人。

“一切都赶的那么巧,如果晚一天就真的错过了。”坐在Google北京新大楼明亮的会议室中,徐鹏程聊起这段经历仿佛仍心有余悸。

面试一共见了四个人,一气呵成,不太紧张,“公司在面试Email中还特别建议要穿的随便一点,舒服一点”。有两位面试官还是女士,其中一位很厉害,“是Google的神童”。徐鹏程觉得对方能在人才济济的Google中自称神通,应该很有来头。

事实上,毕业三年多的徐鹏程并没有太多的面试经历,“加起来也就3、4家”。不过他感觉Google跟别的公司都不一样,门槛设置的很实用。比如作为一个外企却不特别要求英语能力,而更在乎才能与个性。

就这样,徐鹏程进入了Google中国并成了第一个本地招聘的工程师,负责本地产品研发以及黑板报的技术支持。

也许Google是世界上最容易融入的公司。腾讯科技问到徐鹏程在工作初期碰到的困难,他很认真地思考良久,竟然说不出来。生活上更不会有问题,Google的条件和待遇世界闻名。

他自己调侃说能够拥有这层特殊身份是运气好,因为同期拿到Offer的很多是应届生,当时都还没毕业。

当时Google中国队伍尚未壮大,开复不忙的时候经常拉上大家一起拼桌吃饭。现在几百个工程师已陆续到位,开复还奔波全国各地继续揽人,再一起拼桌已不太现实。

Google公司没等级观念

腾讯科技:感觉自己能成功加盟Google的最大因素是?

徐鹏程:Google决定要不要招人,学历没有特别大关系。感觉很大原因是因为我工作了一段时间,专业技能比较熟练,选择过来Google报到的时间也比较自由。其实有很多人跟我同批拿到了Offer,但他们当中的很多还没毕业。

腾讯科技:第一次接触Google在什么时候?

徐鹏程:大概是1999到2000年期间,当时是北大老师介绍的,北大学生之前用“天网”的比较多。听了老师的推荐,发现Google比较顺手。

腾讯科技:谈谈你对开复的印象?

徐鹏程:在Google中国的工程师中,我来的比较早,第一印象觉得开复是个美食家,早期公司人还不多的时候,常带着大家张罗吃的。我是1月4号正式上班的,当时几十人都是美国回来的,吃饭经常不用我掏钱,因为公司不成文的规定是从美国回来的人掏钱。另外开复挺周到的,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我找了半天没找到人,就给开复打了电话。开复说今天公司还在放假,第二天跟我说昨天工资照发。

腾讯科技:“围城”的概念常用来比喻婚姻,如果用它比Google,你觉得在“围城”内外看Google的企业文化是否有落差?

徐鹏程:谈不上落差吧,我进来Google后觉得Google跟其他公司最大的不一样是内部比较平等,大家交流在一个层面上,没有等级观念。很多事情都是员工决定的,比如到底要不要做一个项目,不是一个老大说了算,而是把可以做的都列举出来,让大家投票。比如这次为搬家所搞的系列评奖,我们组的“最具中国特色奖”就是投票选出来的。

在Google的最大感受是自由轻松,没有其他公司那么多死的规定,这里甚至经常鼓励员工更换项目组。人文方面的东西更多了,Google有个新员工报到会被要求表演节目的内部规矩,所有人都不能破例,包括美国过来的同事。

这些应该是我所理解的企业文化吧,其实我挺在乎企业文化的,因为平常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司,如果一个公司没有企业文化,大部分时间感觉不好,会影响工作和生活。

腾讯科技:那你对目前的工作和环境有不太满意的地方么?

徐鹏程:没有什么特不满意的。北京这边虽然跟总部有一定差距,但搬了几次家,环境在慢慢在变好。之前在网上看到报道说总部很奢侈,可以在公司养狗。进来了之后发现狗不能养,但其他方面却是很自由的。各种吃的都有,外面关于这些方面的传闻基本上是真的。

腾讯科技:自己在一年内和三年内有什么计划?

徐鹏程:加盟之前带着一些想法进来,希望自己能做一些东西出来,因为Google能提供一些很好的平台与环境。这里基本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做,公司会尽量满足每个员工。

腾讯科技:你眼中Google的优势与劣势在哪?

徐鹏程:优势是技术能力比较强,纯技术角度比较牛一点,我们拥有全球最优秀的人才。现在外面常说的Google进入中国晚的说法不准确,因为google.com很多年前就可以用了,“进入”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我没有加盟Google前不知道有那么多产品,加盟之后知道Google竟然有那么多服务。Google在中国的稳定性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我们在本土化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腾讯科技:请说一句最想对Google说的话。

徐鹏程:希望Google能做更多更好的产品,这话听起来有点空泛,但确实是这样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