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郝卫东:为人师表,勤勉治学

编者按:近日,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推荐活动结果揭晓,经济学院孙祁祥、肿瘤医院遗传学研究室柯杨荣获北京市师德榜样荣誉称号,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谢昆青、历史学系邓小南、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基础医学院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马大龙、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郝卫东、人民医院呼吸科高占成、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敖英芳、附属小学段燕梅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新闻网《我爱我师》专题将分享他们坚守讲台、筑梦北大的故事,与读者一起感受他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师德为先、率先垂范,忠于职责、育人为本,追求真知、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人物简介:

郝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毒理学系主任。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食品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郝卫东教授热爱祖国,热爱科教工作,为人师表,勤勉治学,默默奉献,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在平时的生活中他平易近人,无论是在老师们中间,还是在学生中间,他都具有很高的威信,深得大家的尊敬、信任和赞誉,是师德师风的先进人物的代表。

郝卫东

教育管理,引领改革

从2001年到2012年,作为公卫学院副院长,郝卫东负责全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作为毒理学系主任,负责全系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作为公卫学院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实验教学改革。

在教学改革方面,他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案。在强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郝卫东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北京市、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及多项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改项目等,如: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预防医学实验教学改革(负责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创新型与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负责人)、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举办长学制预防医学专业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负责项目执行)、CMB教改项目——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弥合裂痕(子项目负责人)等。

为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索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他组织了一系列教学方式的改革。如在毒理学课程教学中开展了PBL教学,促进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让学生尝试利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组织对本科生“毒理学基础”实习课进行改革。

在实验课教学中,他强调突出能力及习惯的培养,不再把实验课教学作为单纯的技术传授学习,而是把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正确熟练的操作技能和培养良好的科学工作习惯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郝卫东与毕业生合影

在教学的安排上,他强调力争完整性、系统性,并把每次实习课都作为一次模拟的研究课题,从问题的提出、实验设计、实施到结果总结分析、研究报告书写等,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

他组织开展了以公共卫生问题为中心的综合教学改革,从综合能力培养环节入手,探索了创新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途径。

这些教改都受到学生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于2009年和2013年两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良师益友,公卫印象

在公卫学院的同学们眼里,郝卫东为他们带来了“公卫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当大家从五湖四海聚集到北医公卫时,很多时候,都是郝卫东迎接他们。在公卫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他总是微笑着,用激情洋溢的讲话,将同学们引领入公共卫生的殿堂,在谈笑间透出教师的热情和学者成熟的风范。他告诉学生们,公卫学院团结的精神需要大家继承和发扬,公卫工作需要每一位同学将自己历练成综合型人才。在艰苦的学医之路上,同学们将他作为心中的榜样,激励自己不懈努力。

郝卫东不仅学识渊博,是毒理学界知名的专家,同时深谙教学之道,在教学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良好。他能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引领学生们进入毒理学的世界。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同学们容易记住的实例,不仅让大家将知识牢牢刻在心中,同时也让学生们了解到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是如何应用的。他曾3次被学生评为公卫学院最佳授课教师。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努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在研究生们心中,他是一位严格又细心的好导师。从研究生一进实验室,他就会给学生细致的指导,会与学生分享有用的文献,会在定期的组会上仔细倾听每一位学生的近期结果,并且给予有效的建议和耐心的讲解,对每一点科研结果都抱着严谨的科学态度。郝卫东虽然对每一位同学都严格要求,但会以和蔼可亲的语气对学生进行循循善诱的教导。他被学生评为北京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郝卫东指导学生

郝卫东积极、热情为青年教师排忧解惑,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系里每轮课程开始前都要进行集体备课和预讲,他给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提出改进建议,在教学进行中通过听课、征求督导专家和学生意见等方式,为青年教师指出需改进的地方。

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支热心教学工作、积极投入教改、教学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连续几年,毒理学系的教学受到学生好评。教学督导组专家也认为毒理学课程教学内容充实,教学方式具有启发性,是校内教学效果最好的课程之一。

毒理学系被评为北京大学教学先进集体、实验室先进集体、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毒理学课程被评为北京大学精品课程。

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北京市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理工组一等奖,并囊括了“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全部三个单项奖。他本人也获得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出色的教学工作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郝卫东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首都教育先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科研创新,学科带头

郝卫东也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近年来,他主持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科技创新基地发展专项1项、国际合作及横向合作项目数十项。

他的研究成果对于促进我国环境与健康事业及保障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如:与屠呦呦研究员合作完成的“双氢青蒿素抗变态反应性皮炎及其机制研究”扩展了青蒿素的临床用途;在毒理学替代法研究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我国毒理学替代法理念及方法应用的推广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主编的《化学品测试方法健康效应卷(第二版)》已作为我国化学品毒性测试的指南文件。主编学术专著4部,在国内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他曾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郝卫东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郝卫东还是一位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他积极参与我国的食品安全、环境与健康领域的社会事务,现任国际及亚洲环境诱变剂学会执委、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北京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副主编、《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副总编辑、《癌变﹒畸变﹒突变杂志》副主编等。(公共卫生学院供稿,文章刊登于《北医人》第74期)

曾获荣誉: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

 

专题链接:“四有”好教师 “四个引路人”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