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宋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编者按:3月6日下午,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临床与健康心理学系2018级学硕研究生宋玺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受到领导的亲切接见。本期北大校报专访宋玺,让我们共同走近这位优秀北大青年代表的内心深处。

近两年,总有一个名字出现在北大人的视线里,这就是宋玺。

16c4e915109842edbaa7be9dec351c66.jpg

2019年1月,宋玺在最美退役军人报告会上的发言

宋玺,2013年考上北京大学,曾跟随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出战拉脱维亚的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2015年参加海军。2016年12月,宋玺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五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成为编队唯一的女陆战队员。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宋玺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从军经历和心得。

从校园到军营,从拉脱维亚到索马里,宋玺的故事已成为当代青年时代精神的生动阐释。

扬帆:从未名湖到亚丁湾

时间流转回4年前,当同龄人忙于学习、准备期末考试的时候,宋玺瞒着父母偷偷报了名,完成高考之前的梦想——参军,当一名英姿飒爽的海军女兵。

在新兵训练时,她每天坚持高负荷的训练。从5公里越野跑,到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擒拿格斗,每一个训练科目,她都坚持完成近别人两倍的训练量。很快,入伍3个月后,宋玺就瘦了20斤。除了严苛训练对体力的消耗,参军入伍所带来的心理上的调整也让她感慨颇深。

“当融入军营的时候,我发现之前的学习生活与现实有些脱节。”宋玺说,在学校的时候,理论知识的学习占据了大半江山,说得多做得少;而在部队里,多数时间行动代替了话语。

部队给宋玺上的第一课就是叠被子。班长让大家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去叠被子,叠完用凳子去压一压,最后方方正正有棱有角。“我就特别讨厌叠被子,有时候还喜欢投机取巧。”睡觉的时候,宋玺躺在上面,盖一半躺一半,第二天换一边躺。但最后和战友们一比,自己的被子不但没有棱角,线条也弯弯曲曲。班长是一个严厉的女孩,狠狠地批评了宋玺。

“我觉得自己已经懂了,就不想去做。但一做确实不如别人好,我只是脑子比别人快一点。”如果不去做,永远都不知道事情究竟如何发展。宋玺从“叠被子”悟出了脚踏实地的生活真谛。新兵训练结束,在基地组织的实战化考核中,宋玺以全优的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

2016年12月,宋玺被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五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成为编队里唯一的女陆战队员。维护国际重要交通水道安全,不仅关乎中国的商船安全和经济发展,更关乎地区和平。

“我们这一批护航编队,拿到了‘N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护航成功,护航百分百成功,人员和装备百分百安全。这是非常难得的。”宋玺不久前刚和战友们相聚,说起这个好消息,她的嘴角不住地上扬。

偶像?“把自己放得更低一点”

“穿过军装的人,内心会有一个约束自己的准则。”部队的生活对于宋玺来说不仅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更成了约束自己的一个准则。

在宋玺的心中,退伍的军人是一个积极正面的群体。面对随之而来的美誉:为总书记汇报心得,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退役军人、2018北京榜样……重新回归学生身份的宋玺选择“把自己放的比以前更低一点”。

就像这次专访被再三“推磨”一样,宋玺并不喜欢被太多媒体围绕,更不喜欢被夸大为时代偶像。

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宋玺开始感觉到了压力,特别是在燕园这一方空间,“优秀的人太多,自己并不应该被赋予太多关注的目光”。宋玺面对记者真诚地表示:“我肯定不会说假话,但媒体总是把我写成又能文又能武,虽然没有与事实相违背的东西,但总是让人觉得被过度偶像化了。”为了平衡外界的这种追捧,生活中宋玺想做的就是尽量不张扬。

在采访前,记者与宋玺约见面的地方,她回复:“只要不是人太多就好。”晚上七点的3W咖啡厅熙熙攘攘,宋玺和记者便转移到了教学楼地下一处空地,这里只有一张空的桌子和几个凳子,没有旁人。

“大家不会把我想得太好,也不会把我想得太坏,我只要做我自己就行了。”宋玺认为人都有自己辩证的看法,低姿态更有利于自己成长进步,也有利于和别人沟通和交流。

身负“盛名”的宋玺已经慢慢习惯了成为榜样标杆的日子。她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切身经历,帮助那些有困惑的同龄人或者更年轻的“粉丝”。宋玺在微博上的“粉丝”数量已经有18万,很多青少年向她私信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她都尽量一一回复。正如她微博上写的那段话:“有些材料貌似会把一些很‘励志’的特点安在我身上,也许我并不拥有,但我百分百认同这些积极的东西,所以也希望更多人认同。”

成长:在现实中碰撞

宋玺18岁入党,算是一名入党较早的“老党员”。当时的年纪不懂很多大道理,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直到后来进入部队,退伍后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这个答案才逐渐变得清晰。

直到现在,宋玺依然对为总书记汇报的经历记忆犹新。“在听了我汇报从军生涯后,总书记通过我转达了对当代女兵们的亲切问候和热忱鼓励,这是老一辈对青年一代的谆谆嘱托”,“总书记是很爱护年轻人的,他对年轻人有美好的寄托”。宋玺从这次座谈中感受到总书记对于年轻一代深深的爱护之情。她认为,总书记并不会给年轻人太大压力,更多地是对下一代人成长的关怀,希望青年人能够有所作为,健康成长。

经历得更多,收获也更丰硕。宋玺在这两年的成长远远超过其他时候:“生活教会我如何能活得不偏激,或者更有信仰。如果说是为青少年提一个建议,那我就是鼓励大家多接触社会,多去触摸现实存在的东西,然后再进行合理化地思考。”

宋玺坦言青春期的时候比较自我,很多情况下都认为自己都是对的。但是经过实践的磨砺,她思考的维度变得更加立体和深刻:“有些事道理是对的,但是要通过与生活的碰撞,互相磨合,才能更‘普适合’地存在。”

生活:我是快乐的“宋小二”

宋玺特别喜欢笑。无论是北大“十佳歌手”的舞台上,还是在亚丁湾的舰船上,宋玺留下的照片总是笑意盈盈。

“我觉得我是一个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人。”宋玺又笑得眯起了眼睛。

生活中的宋玺有点没心没肺,她评价自己甚至有点“傻乎乎”。班级聚会,宋玺搞怪又欢乐,人送外号“宋小二”。宋玺笑称自己对吃特别执着,如果在两个会议中间有两小时,忽然想吃东西,那她特意跑出去一趟。军营里雷厉风行、刻苦训练的女孩和眼下这个调皮可爱的吃货“宋小二”,确认无误是同一个人。

宋玺现在除了繁重的学业,还担任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同时她还在做本科生辅导员的工作,为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咨询和心理疏导。面对这些比自己小几岁的本科同学,宋玺的初衷也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每个人都会经历高峰和低谷。我也有过焦虑甚至忧郁,但现在回望就像是阳关大道上的点点泥坑,阳光总会出现的!”宋玺笑着说。

最后,当记者以“用一句话评价自己”的问题来结束采访时,宋玺幽默地表示:“我觉得我是一个很能融入周围环境的人,别人是什么样,我就是什么样。就像变色的蜥蜴,可以根据环境来改变自己的肤色。这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并不觉得这仅仅是一种自我保护或者妥协,我会坚持着自己的‘硬核’,同时对他人和周遭环境保持最大的尊重。”

这就是宋玺的生活哲学。期待这位真诚而不平凡的女孩能够踏踏实实地走下去,为这个生机盎然的新时代留下更加精彩的回忆。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