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郝雪梅:服务科研 服务师生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在2017年11月中旬召开。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300名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代表74名,占代表总数的24.7%;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线代表190名,占代表总数的63.3%;学生代表19名,占6.3%;离退休代表17名,占5.7%。其中,妇女代表132名,占44%;少数民族代表19名,占6.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298名,占99.3%;年龄在50岁以下的代表158名,占52.7%,符合党代表的结构要求。与上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相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代表的比例提高了4%。代表们大部分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是北大发展建设、创先争优的中流砥柱。新闻中心特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郝雪梅,女,1966年9月出生,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8年6月入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书记、公共仪器中心主任助理、工会委员、教代会行政支撑分会副主任、凤凰工程北京大学分设施秘书、教授级高工。她在学院公共仪器平台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作为学院公共仪器中心主任助理,她工作在科研服务一线,带领这个年轻的团队不断推进公共仪器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升科研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她还热心于学院的教学及公共服务,在教书育人、工会福利等方面作出了贡献,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郝雪梅

科研服务的领头人

自2009年9月生命科学学院公共仪器中心成立以来,郝雪梅同志一直在大型公共科研仪器的管理、平台运行、团队建设等方面默默奉献。目前,中心所有仪器面向学院及校内用户开放。2012年起,仪器中心开始承担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北京基地(简称“凤凰工程”)北大分设施的光学成像平台及蛋白质core平台的建设和运行,郝雪梅同志担任凤凰工程北京大学分设施秘书。凤凰工程的仪器面向校内外用户开放,使得公共仪器中心的科研服务范围扩展到社会。

公共仪器中心为学院乃至学校的科研事业提供了重要而有力的支撑。中心的发展和有效运行,加强了学院对大型仪器的监管,提高了学院大型仪器的利用率,更重要的是向学院及学校各科研组提供了多方位高效、优质的科研服务和技术支撑。作为学院公共仪器中心主任助理,郝雪梅同志具体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工作在科研服务的一线,带领团队通过中心人员错位上下班和轮流值班、大用户技术培训合格后使用低峰机时等办法,实现了全年所有仪器向用户开放,即“歇人不歇机、7天24小时”。目前有来自校内外的209个课题组使用中心的仪器,其中学院课题组60多个。仅在学院范围内统计,公共仪器中心所获数据支持发表的论文已有数十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CellNature NeurosciencePlantPNAS等国际一流杂志上。

这是一个“没有名利、只有义务”的科研支持团队。为保证全岗服务,中心服务人员与科研组脱离管理关系,不申请基金、不承担科研项目,鼓励服务人员从事仪器功能扩展、改造、升级、服务效率、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中心服务人员实行动态岗位津贴。从团队管理的角度,郝雪梅同志不仅时刻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更注重利用不断完善的管理制度提升整个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和专业化水平。

这是一个充分体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先进性的集体。公共仪器中心人员招聘从严把关,在编人员要求必须是党员。基于公共仪器中心的独立性和团队规模,公共仪器中心单独成立党支部,郝雪梅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她用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和中心人员,并重视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科研服务工作中,通过把支部组织生活与公共仪器中心组会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发现大家思想上、工作上遇到的问题。

郝雪梅同志带领团队积极进取、追求卓越,荣获多项集体奖励,同时也追求个人的成长和价值体现。她与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吕鹏宇共同设计的“激光共聚焦定量施压成像装置”,有关数据发表在物理学领域权威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此装置荣获“北京大学第七届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

教工福利的代言人

郝雪梅同志热心学院的公共管理事业,是学院空间管理委员会成员、学院安全管理委员会成员,为学院的空间管理、安全管理工作建言献策,推进相关政策的执行。

她担任学院工会福利委员,协助学院开展春节慰问工作,帮助学院教工办理公园年票、协助组织教工参加学校运动会等。同时,她还关心在职教工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放学后被接到单位的管理和安全问题、教师子女升学问题等。她还是学院教代会行政支撑分会副主任,在组织形成教代会意见、加强教代会团队建设等方面不断努力。2014年3月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工会干部”。

学生的优秀班主任

郝雪梅同志一直积极参与学院的教书育人工作,每学年秋季学期承担本科生必修课“生物统计学”的主讲任务。2014年荣获“北京大学正大奖教金”。

多年来,她积极参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多次担任本科生级主任和班主任,在思想、学业、生活等多方面关心和助力学生成长和发展。她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经常找学生一对一了解情况。2014年9月荣获“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

此外,她还乐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曾通过个人人际关系为困难学生联系资助,先后资助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4人、北京科技大学学生5人、门头沟贫困儿童5人。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