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善东:坚守原则,做好表率

编者按:七一前夕,新闻网特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专题,展示“李大钊奖”(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最高奖)获得者风采,汇集学校及院系部门纪念活动相关报道,以弘扬榜样力量,展示北大师生精神风貌,助力“双一流”建设,为党的生日献礼。

人物简介:徐善东,男,汉族,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分管统战、学生、共青团、机关党委工作。他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已近20年,先后在学院、后勤、机关等部门都有过较长时间的任职经历。曾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等奖励。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实验室装备与技术分会会长,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会长。

加入中国共产党24年来,“原则”二字始终印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的心头。在北医“厚道”文化的熏陶下,他深悟坚守原则的意义——这份坚守既是对党员初心的坚守,也是对医者誓言的坚守,还是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北大光荣传统的坚守。在徐善东看来,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必须要分清楚哪些原则是必须要坚守的。一方面,对于个人而言,有一些不能够触碰的“红线”,“这些‘红线’所对应的原则是一以贯之的”;另一方面,作为组织中的一员,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需要严格遵守组织原则,能够把上级组织的决定落实到行动中去。

徐善东在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上寄语学生工作者_副本.jpg

徐善东在北京大学医学部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上发言

在徐善东看来,行政管理与科学研究并不矛盾,反而是相辅相成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在教学科研当中怎么去育人;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能够帮助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时理解教学科研一线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徐善东指出,“一个人既能够了解教学科研一线的工作,又对行政管理工作有一定认识,就会了解二者间的交互信息,从而实现换位思考,真正让行政管理发挥服务支撑作用。”

在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北京大学医学部于去年调整组建了学生工作部,标志着医学部学生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令徐善东印象深刻。此前,医学部的学生工作部并不是独立的,其工作职能是由教育处和研究生院的部分部门承担。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成立后,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例会成为徐善东做好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每次例会,各个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及相关部门与学生工作相关的老师都会参加,有效推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徐善东特别强调学生辅导员要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面对面地和学生进行交流。“辅导员就应该走近学生,这样才会了解学生到底是怎么想或者怎么做的,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和线上还是很不一样。” 在徐善东看来,在最初的几个月,这个规定还带有几分强制色彩,但是到了后来,“老师们也发现和学生这种密切的接触,让他们和学生间的关系密切了,对学生们的理解加深了”。

徐善东(左二)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届世界文化节暨第二十六届社团文化节上与学生交流_副本.jpg

徐善东(左二)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届世界文化节暨第二十六届社团文化节上与学生交流

现在在医学部,这样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很多。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初级党课、党支部书记培训,团委组织的社团活动、初级团课等活动为师生交流搭建了平台。在学院层面,各个学院也相应地组织了学生干部骨干培训和团支部书记培训等。

“坚守其实很难,但对于任何一件事情,只要能坚守下来,还是有效果的。”徐善东说:“其实能够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的同学,每一位都是很优秀的。但是同学们到了大学之后的发展有所区别,可能就是在于是否能够坚守。”

坚守也是徐善东希望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传递给学生们的信念,徐善东也常常身先士卒。仅2018年,徐善东就直接为学生讲课10余次。一根竹子生长的前4年才长了3厘米,看起来长得慢;但从第5年开始,每天它会长30厘米。“竹子定律”是徐善东为同学们分享的小故事,坚守与厚积薄发的理念就是徐善东借竹子生长规律向同学们传递的精神蕴涵。

在培养学生方面,徐善东认为老师应当做好表率。“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该首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扎根中国大地、具备国际视野、充满人文情怀、爱党爱国的北大医学生。

徐善东(左三)赴西藏看望援藏医疗队员_副本.jpg

徐善东(左三)赴西藏看望援藏医疗队员

徐善东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已近20年,先后在学院、后勤、机关等部门都有过长时间的任职经历。虽然岗位不断变化,但他“开展工作的核心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始终不改。正是始终坚守这样的初心,徐善东一步一个脚印,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上兢兢业业,得到了师生的认可,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革命理想高于天”是徐善东坚守的动力,也是他对有志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学子的嘱托。“人需要一种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撑,如果一个人缺少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撑,他的事业格局就会受到限制。如果有这样一种理想信念的支撑,个人的发展也会受益无穷。”他认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不是凭空就能实现的,需要青年学子不懈努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现在不懈奋斗,不论将来是否成功,青春都将成为一个人充实的回忆。”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