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鹏翔:奋斗在扶贫路上的北大公卫人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汇聚人民大会堂,礼乐与掌声经久不息。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cf7309f4c647466986dcf75dd87d5afe.jpg

邓鹏翔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在接受表彰的北京市25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3届校友邓鹏翔是其中一员。

“公行天下,卫戍健康”,是北大公卫传授给他的责任与担当,他怀着一颗曾为医者的仁心,行走在新疆和田的大地上,以三载年华,为扶贫攻坚开出了一个又一个“良方”。

他正是一位“平凡”而不凡的英雄。

攻坚克难,肩挑援疆重担

邓鹏翔的扶贫之路始于2018年3月。他笑称自己是“赶上了”,得以有机会全程参与三年来的援疆工作。

作为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规划财务部部长和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他受组织委派入疆,连续参与第九、十两批援疆。

到了和田以后,面对北京援疆每年二十多亿的投资任务,邓鹏翔勇敢地“一肩挑”,编制项目投资计划,统筹财政资金管理,进行项目审计评审……一片美丽的南疆大地,在他的参与与规划下,渐渐剥褪了贫瘠的面纱,焕发出古玉般润秀的光芒。

20210304_133127_001.jpg

邓鹏翔与同事商讨脱贫攻坚事宜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大会堂,习总书记的总结掷地有声。

邓鹏翔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名奋斗者,他与许许多多坚守于扶贫岗位的党员、干部一起,长期躬行于扶贫一线,只为求解因地制宜的脱贫“良方”。

国家分拨的援疆资金数以亿计,怎么样才能将它们用在点子上,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三年来,邓鹏翔行走在和田的风沙与旷野中,在与当地人民交流生活现状与需求时,这样的问题常常盘旋在他的脑海。

实践与真理从来相映成辉,邓鹏翔手持这对攻坚克难的宝剑,未曾停止过为人民谋幸福的脚步。

20210304_133127_002.jpg

邓鹏翔的案牍勤思

在援疆扶贫的日子里,邓鹏翔用他的善察与勤思,两次修订“北京援疆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牵头修订北京市“十三五”援疆综合规划中期评估优化文本和“十四五”援疆综合规划编制,在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中逐步探索建立起“五个统筹机制”;用他的脚步与汗水,推动受援地的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性改革有条不紊地进行,深入扶贫一线,协调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解决建设单位在项目推进、资金拨付、审计决算方面的“堵点”。

同时,邓鹏翔将他在工作中得来的启悟与已有的知识经验相结合,一手察规律——认真研究新一轮援疆工作规律、近十年项目管理工作规律和援受各方统筹协调工作规律,提出“八种援疆模式”;一手谋创新——不断强化受援地制度机制创新,引入北京先进管理经验,助力受援地建章立制,并且创新性设计援疆资金管理规程,打通各部门间的资金安排“信息盲区”。

20210304_133127_003.jpg

邓鹏翔与同事深入扶贫一线

当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被攻克时,邓鹏翔想,这些由他、由无数和他一样尽锐出战的扶贫奋斗者们探索出的“良方”,能将中华民族引向那个共同期盼的未来吗?

时间给出了答案——

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8年后,全部脱贫。

明思笃行,倾情基层基础

和田是邓鹏翔倾之心血的地方,这片厚朴的大地见证了他在不同领域奋斗的身影。

20210304_133127_004.jpg

邓鹏翔倾之心血的和田大地

连续三年,他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而这背后是他日复一日地投身于扶贫一线,主动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扶贫工作,奔走在产业扶贫、民生保障、教育援疆、文化润疆等多个层面的事务之中。

在工作的过程中,既有不曾为外人道的艰辛,也有许多想到时会由衷微笑的欣悦。

20210304_133127_005.jpg

邓鹏翔给孩子们分发糖果

在一次下乡中,邓鹏翔和同事来到了距离和田市一百公里以外的空旷山野,迎面遇到一位骑车的妇女,她的车后载着三个孩子,还有一些新鲜的蔬菜与肉、奶制品。邓鹏翔与同事们扬手呼唤那名妇女,想向她询问当地的物价,没想到那名妇女回答,她车里的奶和肉都是政府分给孩子的配额,每个小孩都有一份。

在这个与城市相距遥远的边远地带,举目四顾难见人烟的旷野之中,一股直冲胸臆的情感使邓鹏翔深深动容,直到今天,他在提到这段往事时还由衷慨叹,在那时他真切地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为老百姓考虑这么多,只有共产党,才会为老百姓做到这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20210304_133127_006.jpg

住在草屋中的受援地居民

待人以诚,人必以诚待之。在日常的扶贫工作中,邓鹏翔也被新疆人民的淳朴与热诚所打动。

有一次,他带着受援地农村致富带头人来到北京学习先进经验,培训结束时他和同事问大家还有没有什么需求,一位年迈的大叔回答,能让我见习总书记吗?我想当面谢谢他!

原来,昔有库尔班大叔上北京感谢毛主席,今天一位来自和田的大叔来到北京,在体会到扶贫攻坚对生活的切实改善后,也希望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他的感谢。邓鹏翔笑了,他在娓娓道来库尔班大叔与这位和田大叔的故事时,言语间是真挚,也是感动。

20210304_133127_007.jpg

邓鹏翔与同事来到京都幼儿园

“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邓鹏翔是脱贫攻坚阳光的见证者,而这些阳光,同样汇聚着无数像他一样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人的光芒。那些鲜活的山河画卷,那些生动的民生喜乐,他为之致力,为之倾情,无悔且自豪。

卫戍健康,铭记医者初心

在脱贫攻坚的“两不愁、三保障”中,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基本医疗有保障。在转入发改委工作之前,邓鹏翔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公卫出身的他在参加工作以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对于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

103726eee2274675be21526011763da7.jpg

邓鹏翔与当年的北京大学医学部

他坦言,在刚读大学时他也曾为公共卫生在做什么、能做什么而感到迷茫,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他的疑惑一点点消散,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他更加体会到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而这些对于公卫意义的认识,在他参加援疆工作之时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2017年以前,和田地区甚至没有一家大型综合医院,直到当年才建立了第一家二甲医院,现在它已经升为三甲医院。在援疆工作者的帮助下,和田的地、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系统逐步建立,乡镇卫生院达标率100%,三年增加床位数约2000张,基本医疗的建设工作初见成果,基本保障受援地群众病有所医。

而这时,作为公卫学子的邓鹏翔将目光投放到了疾病预防上,他意识到,只靠临床工作来保障当地人民的健康是不够的。

南疆的疾病谱与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不同,当地人民还在面对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困扰,这些传染病仍需要通过预防工作来进行控制,因此必须将关口前移,尽快在当地开展公共卫生建设。

一场新冠疫情也使当地领导们意识到了公卫的重要性,在邓鹏翔的坚持与推动下,和田拥有了新疆第一家以地方传染病医院为基础建立的区域医疗中心,重点人群如妇女、儿童的保健被纳入卫生工作范畴……一件件关乎和田人民健康与幸福的实事,正在有条不紊地铺开。

大学是培育思维模式的地方,北大公卫为邓鹏翔提供了广阔的学科视野,也培养了他多样化的思维与能力。他对母校、对公卫拥有很深的感情,也在工作中愈发理解“公行天下、卫戍健康”这一谆谆教诲的深厚涵义,而这些扶贫路上的脚印,同样也在体现着他作为公卫学子未曾忘却的初心与使命。

立新目远,抒写最美年华

“我心潮澎湃,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作为援疆干部,我为有幸参与这项工作,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感到无比光荣!”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后,邓鹏翔激动地说。他深知,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援疆干部要把脱贫攻坚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20210304_133127_009.jpg

邓鹏翔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接受荣誉表彰

2020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首善标准,扎实推进“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援疆”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全年落实援助资金8.59亿元,实施计划内项目107个,助力墨玉县、洛浦县如期脱贫摘帽,118个深度贫困村退出、4.39万贫困群众脱贫,对口支援的工作成效显著。

20210304_133127_010.jpg

邓鹏翔所接受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表彰

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会后,邓鹏翔再次回到了和田,八个小时的奔波之后,他将和这片他倾力倾情的地方一起,再次赴往一段新的征程。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和田产业和就业,努力为和田引进‘接地气’的产业项目,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就业增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自己的力量……”

邓鹏翔的故事中,有着一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栉风沐雨和奋斗无悔,有着一位公卫学子的精神传承与使命担当。“上医治未病”的理念,意在未雨绸缪,脱贫攻坚的精神,意在源远流长,同道而行,立新目远。而未来,他将与和田一起,共同抒写新的篇章。

微信图片_20201020162550.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