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团队在《柳叶刀》子刊发文介绍中国骨关节炎疾病负担变化

最新一期的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Rheumatology(《柳叶刀-风湿病学》)登载了题为“1990~2017中国骨关节炎疾病负担变化”的文章。这项研究成果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估组织、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风湿免疫学系四方合作完成。The Lancet Rheumatology是国际知名期刊The Lancet(《柳叶刀》)推出的最新专业学术子刊,重点聚焦于临床医学,针对风湿病学领域,发表全球范围内风湿病学的研究成果,并聚焦于推进该领域临床实践发展、挑战现状和倡导卫生政策改革的研究。

骨关节炎是全球60岁以上人群中最常见的肌肉骨骼疾病。近几十年来,作为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中国人口老龄化及肥胖患病率逐渐增高。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8.5%上升至2017年的17.4%(约2.41亿)。相比1975年,2014年中国男性肥胖人数约增加61倍,女性约增加26倍。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因为关节疼痛,肢体残疾,功能障碍,晚年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疾病负担。

文章所使用的研究方法——疾病负担研究是比较一种疾病、伤残或过早死亡对社会经济和健康产生影响的研究。采用伤残损失生命年、早死损失生命年及伤残调整生命年为衡量指标,可以系统、科学、全面地量化疾病、伤害以及危险因素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年龄和性别人群中造成的健康损失,数据核心具有全球可比性。在骨关节炎等慢性病中,主要以伤残损失生命年衡量疾病负担。伤残损失生命年指因带病生存造成生活质量下降的时间。疾病负担研究的结果在指导制定相关疾病的防治政策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为有限医疗资源的充分合理运用提供数据支持。

研究结果显示,我国骨关节炎患病率、患病人数、伤残损失生命年,从时间跨度上都有明显增加。患病人数从1990年的2.61千万上升至2017年的6.12千万,大大超过人口总量的增加。年龄标化患病率从1990年的2.9%上升至2017年的3.1%;每10万人骨关节炎导致的伤残损失生命年从1990年的92.5上升至2017年的98.8。女性无论从患病率还是伤残损失生命年均比男性高,并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疾病负担在国内存在极大的地区间差异。

控制骨关节炎疾病负担的快速增长面临严峻考验,未来国内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投入和医疗力量配置。第一,加强疾病预防和早期治疗。在国外主要由风湿内科医生、康复医生承担骨关节炎早期防治,而中国这方面医疗力量严重不足。根据中国统计年鉴及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2018年我国280万注册执业医师中,注册风湿病医师为1.2万(0.4%),医师/患者比非常小。且绝大部分风湿病医师都在大城市三级医院工作,这使得国内大多数骨关节炎患者集中到骨外科就诊,明显影响专业技术的发挥。2019年国家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强调疾病预防和保持健康的重要性,明确重点要放在高死亡率和致残的慢性病上,特别对于60岁以上人群提倡规律体育锻炼。近期国家卫健委发文要求在二级医院建立风湿病诊所。这些政策文件的颁布对于骨关节炎的预防及控制、降低其疾病负担起到了推动作用。第二,积极开展公共卫生调研。开展更多人群及地区的流行病学研究,以获得更准确的疾病负担数据。对患病率高发地区,提出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第三,加强骨关节炎健康宣教。强调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减少肥胖风险、预防膝关节损伤、避免繁重的关节活动。提高公众对骨关节炎的认识,包括疾病的自然进展及其后遗症。第四,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医疗资源投入。加强对基层相关医务人员的骨关节炎防治适宜技术培训,培养更多风湿内科和康复医师,积极开展运动康复疗法,合理使用镇痛药以减少其副作用。

从1990年到2017年,中国骨关节炎的患病率和伤残损失生命年总体有所上升,地区间存在极大差异。公众、政府和卫生保健提供者应该更加关注骨关节炎,特别是女性、老年人和欠发达地区。研究团队同时呼吁,将公共教育、保健政策和骨关节炎预防战略纳入国家保健方案,并实施适当的骨关节炎防治战略,例如运动疗法的实施。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创建于1987年,2000年成为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科室以治疗各种骨关节病为主,以膝、髋关节置换及关节镜为特色,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关节置换和关节镜手术的临床中心之一,针对不同疾病阶段的关节病患者开展包括运动治疗、微创手术、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等在内的阶梯化治疗,部分工作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目前本中心每年完成人工关节置换术2000余例,各类关节镜手术近1000例。“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的临床应用及相关基础研究”在2002年获评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团队尤以骨关节炎发病机制分析、骨关节炎流行病学研究、骨关节炎运动治疗等研究方向见长,相关成果发表在The Lancet RheumatologyArthritis &RheumatologyOsteoarthritis and Cartilage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等。

通讯作者林剑浩简介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节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教授、国家大骨节病和氟骨症治疗专家组组长、《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脊柱和关节病领域领衔专家(2016—2020)、国际骨关节炎研究协会亚洲工作组主席 (Chair of OARSIAsian Task)、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医学基金会理事,从事各种关节炎的外科治疗,特别是下肢髋、膝关节矫形。重点研究方向包括:老年常见骨关节炎综合治疗与预防、骨关节炎发病机制研究、骨关节炎运动康复治疗、人工关节置换长期跟踪分析等领域。

第一作者龙绘斌简介

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林剑浩的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2篇、国际会议摘要1篇。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曾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奖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