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王彬彬在环境/大气领域国际一流期刊WIREs Climate Change发表论文

2020年4月9日,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王彬彬(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SCI/SSCI双收录期刊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WIREs) -Climate Change(WIREs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Climate change in the Chinese mind: An overview of public perceptions at macro and micro levels”的论文。

论文指出,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与2009年中国在国际气候舞台上的跟随和相对被动的角色非常不同。这种转型的背后与中国公众在意愿与行动两个方面的支持密不可分。作者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全面回顾和分析了国内外对中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度的相关调研及研究。在宏观层面,论文重点分析了现有大范围问卷调研得出的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知识、风险、政策、行为改变等方面的认知水平,并从社会人口学、心理学和基于年龄、性别、城乡、收入的差异性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分析。在微观角度,论文分析了区域层面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小范围调研的主要发现。结合综述研究,作者就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影响策略给出了具体建议。

e94aabb4706040388a2e81e9e060556e.jpg

论文截图

该研究得到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全球气候治理关键问题研究”(课题号:2018YFC1509001)的资助。

WIREs Climate Change是SCI/SSCI双收录期刊,是环境/大气领域的国际旗舰杂志,仅发表受编辑邀请的文章,有严格的匿名评审程序,2018—2019年影响因子7.057,在气象/大气科学领域世界排名第4,在环境研究领域世界排名第6。

文章引用链接: Wang B, Zhou Q. Climate change in the Chinese mind: An overview of public perceptions at macro and micro levels. WIREs Clim Change. 2020;11:e639. https://doi.org/10.1002/wcc.639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