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傅开元教授课题组关于颞下颌关节早期骨关节病骨缺损修复的临床研究取得新突破

近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学影像科、颞下颌关节病及口颌面疼痛诊治中心傅开元教授课题组关于颞下颌关节早期骨关节病骨缺损修复的临床研究取得新突破。该研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针对早期骨关节病伴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的患者,以非手术方式复位前移位的关节盘联合前伸位合垫治疗,髁突表面可出现显著的骨质再生,甚至完全修复骨缺损区,达到治愈早期骨关节病的目的。相关研究工作已发表于著名国际口腔医学专业杂志《口腔修复重建杂志》(Journal of Oral Rehabilitation),其关键研究照片被选为2019年8月刊杂志封面。该论文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治医师雷杰作为第一作者,傅开元教授作为通讯作者。

封面图片

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 TMD)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发生于滑膜关节、低炎症性的、与年龄相关的退行性病变,可引起关节软骨及其下方骨质的破坏,继而导致关节畸形和颞下颌关节功能障碍,是TMD慢性疼痛和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传统观点认为,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特别是严重的骨关节病,目前还属于无法逆转的一种疾病。一旦出现了明显的骨关节病改变,尚无有效办法来逆转颞下颌关节骨组织的破坏,只是针对疼痛和功能障碍的保守治疗。对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若发生骨关节病,可引发关节组织的破坏,进而影响髁突、甚至下颌骨的生长发育,可能表现为下颌偏斜、下颌后缩及前牙开合等严重牙颌面畸形。

傅开元教授课题组十余年来一直关注青少年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的病因、生物学机制、流行病学及临床转归和治疗,致力于这方面的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基于这些系列研究和大量临床实践,傅开元教授课题组初步建立了一个基于科学研究结果的青少年骨关节病治疗策略,取得可喜成绩。他通过非手术复位关节盘联合前伸位合垫治疗这样一个简单的干预手段使得早期骨关节病的髁突骨缺损出现骨质再生修复。这将是治疗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的一大突破,有望避免青少年骨关节病进展到重度骨关节病,避免发展到牙颌面畸形。

此项研究得到了首都医学发展基金、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专项基金等项目的支持。迄今为止,该系列临床研究取得突出进展,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先后发表多篇中英文文章。2018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96届国际牙科研究学会(IADR)年会上,获得了首届口颌面疼痛及相关疾病国际联盟(INfORM)颁发的“临床和转化研究奖”。另一篇发表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17年第一期的一篇中文文章,于2019年荣获“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

对于青少年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及继发牙颌面畸形,过早治疗会有复发风险,延期治疗则会影响颌骨生长发育加重畸形。当前,傅开元教授课题组持续致力于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相关研究,期待为规范化的临床诊治提供科学依据,为青少年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患者的关节治疗提供中国经验,也将是北大医学在国际上所作的一份新贡献。

团队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