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席建忠课题组发现癌症转移抑制因子

2011年11月22日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刊登了北大工学院席建忠教授课题组在多项调控癌症转移抑制因子方面的新发现。席建忠课题组利用高通量筛查技术对各种类型的癌细胞进行了miRNA组学分析,证实了miRNA广泛地参与了癌细胞转移调控,并从中发现了一种多向调控癌症转移的抑制因子miR-23b。

近年来,随着肿瘤研究的深入,miRNA已经成为肿瘤生物治疗领域的一个新亮点,越来越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miRNA是一类长度在19-24 个核苷酸(nt)左右的内源性非编码小分子单链RNA, 在进化过程中高度保守, 能通过与靶基因mRNA特异性的碱基互补配对, 引起靶基因mRNA的降解或者抑制其翻译, 广泛地负调控靶基因的表达。目前,人类已经发现1000余种miRNA,预测可以调控人体中1/3基因的表达水平。尽管此前的研究证实某些miRNA表达失调可激活相关癌基因的表达或引发抑癌基因的缺失,最终导致肿瘤的发生。然而目前科学家们尚未全面了解miRNAs在癌症发展中作用。

在这项研究中,席建忠教授领导的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的自组装细胞芯片(self-assembled cell microarray),系统地评估人类全部miRNA对癌细胞迁移、浸润等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证实在各种不同类型的癌细胞中超过20% 的miRNAs对细胞迁移发挥了调控作用,表明miRNAs广泛地参与了癌症转移过程。研究人员从中发现一个多向调控抑制癌症转移的重要因子miR-23b,它在人的结直肠癌症样本中表达明显下降;研究结果表明miR-23b通过靶向抑制FZD7、MAP3k1等多种信号分子,在包括肿瘤生长、迁移及血管生成等肿瘤迁移的多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负调控作用。

席建忠课题组的这一新研究成果对miRNA在肿瘤发生与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为癌症转移预防判断提供了潜在的靶标,并为癌症的生物治疗指明了新的方向。该项目得到了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973等项目的资助。

miRNA对肿瘤细胞迁移的调控图谱

 

原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ncomms/journal/v2/n11/full/ncomms1555.html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