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郑州老奶奶庙遗址考古项目”入选“201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近日,“2011年度的中国十大考古发现”揭晓,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河南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嵩山东南麓旧石器地点群”考古项目入选。

郑州老奶奶庙遗址位于郑州市西南郊二七区侯寨乡樱桃沟景区内,于2011年4月—8月发掘。遗址揭露面积近50平方米,发现3000多件石制品,12000多件动物骨骼及碎片,20余处用火遗迹,以及连续分布的古人类活动面。遗址主要文化层的加速器14C测年结果为距今40000年前后,校正后应早于距今45000年,正处于现代人及其行为出现与发展的关键时段。遗址中发现的多个连续分布的以灰烬堆积为中心的人类栖居和活动遗迹,及与之共存的大量石制品与动物化石遗存,展示了当时人类在中心营地连续的居住和活动的细节,反映出当时人类居址复杂化的趋势。

老奶奶庙遗址古代人类活动面遗迹

老奶奶庙遗址的新发现,将近年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单位在嵩山东南麓发现的距今3-5万年的旧石器遗址群完整地连接起来。这些地点既有临时活动场所,也有长期居住的中心营地,还有专门的石器加工场所,以及摆放石堆与大象头骨的特殊活动遗迹。其分布明显成群组聚集,构成多个以基本营地为中心,各类临时活动地点成放射状分布的遗址群。遗址群沿古代河流两侧分布,有各自相对独立的活动领域。

这些新发现填补了过去中原地区以及东亚大陆在这个阶段旧石器文化的空白,系统地再现了这个时期丰富的人类活动、复杂的栖居形态及繁荣的旧石器文化,一方面展示出与现代人行为密切相关的新文化特征,同时也揭示出我国更新世人类发展的连续性特点,为探讨现代人及其行为在我国及东亚地区的出现与发展等史前考古研究的重大核心课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证据和新视角。

自“中国十大考古发现”评选以来,全国共有220项考古项目入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入选项目已达20项。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