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陈兴课题组提出细胞靶向性聚糖标记新方法

糖基化是最普遍但最复杂的一种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聚糖在信号传导、生物识别、胚胎发育等一系列生物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功能。然而,由于聚糖的合成不由基因模板直接控制,传统分子生物学手段在糖生物学的研究中往往受到很大的限制。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兴课题组致力于发展化学生物学新方法,在活细胞和活体水平标记并研究糖基化动态过程。

在最近发表于J. Am. Chem. Soc.(DOI:10.1021/ja303853y)的一项工作中,陈兴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具有细胞靶向性的非天然糖代谢标记新方法。他们巧妙地将非天然糖包裹在靶向性脂质体内,并通过受体介导的细胞内吞,将非天然糖传输到特定的细胞内。进入细胞的非天然糖通过糖代谢途径修饰于细胞表面聚糖上,最后通过生物正交反应进行成像和检测。这项技术有望被用于在活体中靶向标记癌细胞或特定免疫细胞中的糖基化过程。该工作由研究生谢然、洪森炼、容杰和博士后冯连顺合作完成。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