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吴小红、张弛成果在《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吴小红教授和同事张弛教授等于2012年6月28日在美国Science杂志上发表关于“中国仙人洞遗址两万年陶器”的文章。该研究是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万年县文物部门,与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合作进行。研究结果将中国早期陶器出现的时间确定为两万年,这是目前世界已发表陶器的最早年代。研究成果为探讨现代人行为、特定文明要素的出现和传播机制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江西仙人洞遗址坐落于江西万年县大源乡境内,地处赣东北石灰岩丘陵地区的一个山间盆地,早在60年代初期遗址曾被大规模地发掘,1993年和1995年由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美国安德沃考古基金会(AFAR)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考古领队为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教授严文明。后来于1999年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再次发掘。先后五次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人工制品和动物骨骼等。其中早期陶器的出现引起了学术界高度关注。由于当时学术界普遍认为陶器的发明与农业的出现、人类的定居生活等有关,而这些活动是伴随着全新世大暖期的到来而发生的,所以认为陶器最早出现的时间基本上应在距今一万年左右。同时由于早期陶器保存下来的陶片比较碎小而且珍贵,无法提取里面残留的有机物进行直接的年代测定。尽管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年代学实验室针对仙人洞遗址出土的早期陶器年代问题先后做了不少工作,测定了很多的数据,但由于无法明确指出提供碳十四年代数据的样品与陶器的等时关系,也就无法对早期陶器的年代下一个准确的结论。

2003-2005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严文明教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袁家荣所长和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欧弗·巴尔-约瑟夫(Ofer Bar-Yosef)教授领衔中美联合考古队在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水城教授和吴小红教授参加了发掘工作。在发掘过程中,系统采集了碳十四测年样品,准确把握和记录出土陶片与测年样品的地层关系,结合地层沉积微结构分析方法,对玉蟾岩遗址出土的早期陶器进行了系统的年代测定,确定该遗址陶器出现的时间约为距今一万八千年。成果发表于2009的PNAS杂志上。基于这样的研究积累,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的这个合作团队决定对江西仙人洞陶器的年代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在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之后,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江西万年县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吴小红教授、张弛教授、曲彤丽博士与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欧弗·巴尔-约瑟夫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考古学系的戈德伯格教授、戴维.科恩(David Cohen)博士等2009年在重新清理出来的考古地层剖面上采集了系列碳十四测年样品和地层微结构样品,确定碳十四测年样品与陶片的地层等时关系,证实以前发掘的考古地层是人类活动形成的原生堆积,不存在自然过程或者后期活动的搅扰,所测定的碳十四年代代表了同层位陶器的年代。由此证实仙人洞遗址出土陶器的年代可以早到距今两万年,是目前世界上已发表陶器的最早年代。当时正处于末次冰期的冰盛期,早期陶器年代的准确测定颠覆了传统认为陶器是在全新世大暖期来临后才出现的观点,为探讨现代人应对环境变化的策略以及研究陶器在人类社会发展演化中的作用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江西仙人洞和和湖南玉蟾岩早期陶器的测年结果表明中国南方是世界上陶器出现最早的地区,此后一直延续使用没有中断,并在冰期时传播到日本和远东等邻近地区。今后课题组计划继续对早期陶器的用途进行研究。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