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范辉军、许晨阳的文章被Annals of Mathematics接受

近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范辉军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许晨阳副教授各自与人合作的文章被世界顶级数学期刊Annals of Mathematics接受。

Annals of Mathematics是国际公认的顶尖数学期刊,编委均为国际著名数学家,对论文的选择非常严格,要求刊出的文章必须有重要突破性成果。

范辉军教授与合作者在超曲面奇点的量子奇点理论方面的工作,解决了关于ADE 奇点的自对偶镜像对称猜测以及DE 情形的广义Witten 猜测。他们的工作经过长期严格的审查,最终被Annals of Mathematics接受。

范辉军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张恭庆院士。毕业后,曾在德国马普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做过博士后,合作导师为J. Jost教授、丁伟岳院士。2003年范辉军教授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2008年破格聘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同时是“数学中心”博士生导师。范辉军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几何分析、辛几何以及与量子场论、超弦理论有关的数学物理,该方向的研究涉及到理论物理以及数学几乎所有相关的方向,研究极具难度。自2007年以来,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和数学学院紧密合作在各个方面给予范辉军教授长期支持,为他开展学术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以便他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范辉军教授也为北大数学学科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自2010年起,范辉军教授与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刘小博教授在“数学中心”组织“辛几何与数学物理”讨论班,为青年学生和研究人员切磋和交流前沿研究成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刘小博教授认为范辉军教授是一位富有工作热情的年轻数学家,对于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善于启发学生的研究思路。范辉军教授与合作者被Annals of Mathematics接受的工作成果对研究数学物理的诸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Witten的一个著名猜想把代数几何中稳定曲线模空间上的相交数和可积系统中的KdV梯队联系起来。这一猜想后来被Kontsevich证明。Witten和Kontsevich都是菲尔兹奖获得者。这个工作在代数几何、可积系统、和辛几何中的Gromov-Witten不变量理论中都有重要应用。Witten后来尝试用奇点理论来构造更广泛的模空间并猜测它们上面的相交数理论应该对应于更广泛的可积系统。这个猜测后来被称为广义Witten猜测。Faber-Shadrin-Zwonkin证明了广义Witten猜测的部分情形(即关于A类奇点理论的广义Witten猜测)。更广泛的情形(关于ADE类奇点理论的广义Witten猜测)由范辉军教授、Jarvis教授和阮勇斌教授合作完成,并投给Annals of Mathematics。他们的工作被称为量子奇点理论,也被人称为FJRW(Fan-Jarvis-Ruan-Witten)理论。这个理论对应于物理中的Landau-Ginzburg模型的A理论。有猜测认为这个理论对于研究弦论中的镜像对称现象也很有帮助。范辉军教授及其合作者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包括菲尔兹奖获得者Witten的好评,并在菲尔兹奖获得者Kontsevich以及物理学家A. Klemm, K. Hori 等的工作中被引用。

许晨阳副教授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之后师从著名代数几何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Kollar,进行双有理几何方向的研究,2008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以后,他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伯克利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各进行了一学期的研究,并在MIT完成了博士后,同时获得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许晨阳副教授与人合作的关于对数一般型代数偶的有界性理论,是近几年双有理几何领域中最重要的突破之一。

高维双有理几何研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直是代数几何研究的核心领域之一。日本数学家Mori就因为在这个领域的开创性工作于1990年获得数学界最高荣誉Fields奖。在一段时间中,怎么通过给出一个概念性的证明把一些低维时人们通过分类而得到的结果推广到高维一直困扰着数学家。Hacon/McKernan和他们合作者证明典范截影环的结果被认为是这方面一个巨大的突破。而他们工作中最主要的技术之一来自于在2005年前后证明一般型代数簇的有界性文章(同样的结果也由Takayama和Tsuji独立得到)。许晨阳副教授和Hacon/McKernan一起把后面一项工作推广到代数偶的情况,从而解决了包括一般性代数簇的自同构群线性界问题,ACC猜想,稳定簇的模空间的有届性猜想和Fano簇的Batyrev猜想。许晨阳副教授关于这项工作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被Annals of Mathematics的审稿人称为“在高维代数簇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入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后,许晨阳副教授积极组织代数几何方面的学术活动,在数学青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许晨阳副教授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他和李迟合作,首次将代数流形极小模型理论引入到在几何稳定性理论的研究中,取得突破。他们解决了几何稳定性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猜想,建立了由北京大学田刚和英国数学家Donaldson先后引进的K-稳定性概念之间的等价。

编辑:知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