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首例振动声桥植入术获得成功

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顺利完成首例振动声桥( vibrant soundbridge, VSB )植入手术。本例手术标志着人民医院耳科领域又有了新的突破。

患者杨某,21岁,由于出生后双侧外耳、中内耳畸形,多方就诊并曾于外院行鼓室成型探查手术失败,患者不能进行正常的听力言语交流。随后来到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由余力生主任主刀,为患者施行左侧振动声桥置入,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开机调试顺利,患者现已清晰地通过左耳听到外界的声音。

余力生教授介绍说,人工耳蜗植入的疗效已众所周知,但是目前在临床上有一大批由于患有先天性中外耳畸形、各种中耳炎、老年性或突发性耳聋等疾病而导致中度到重度感应神经性聋、传导性聋和混合性聋的儿童或成人患者,他们因为听力损失较为严重,配戴助听器不能达到良好的补偿效果,或由于各种原因不能配戴助听器,但又尚未达到人工耳蜗植入的入选标准,有了振动声桥植入术,患者就能以新方式进行听力重建,避免了传统手术可能需要反复多次手术的弊端,并且也不影响后续的耳廓重建。

振动声桥技术在欧美市场应用已超过12年,2010年正式在国内应用,被认为是目前最成功的中耳植入设备。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振动声桥已广泛应用于感音神经性耳聋、各种中耳炎和中外耳畸形的患者,为他们提供了重建清晰、自然听觉的机会。与此同时,振动声桥植入后患者外耳道完全开放,由此消除了由耳道封闭带来的阻塞感和其他不适感,佩戴时也较为舒适美观。

无论是人工耳蜗还是振动声桥,耳鼻喉科一直致力于积极造福耳聋患者,使患者安全、舒适的重回有声世界。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