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军课题组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移植团队

近一年来,国际血液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Blood》(影响因子10.588)连续发表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课题组完成的三篇学术论文,报道了该课题组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黄晓军教授还应邀就“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问题”在《Seminar in Oncology》以及《Current Opinion in Hematology》上撰写了专题综述,充分展示和肯定了黄晓军及其研究团队近期的科研工作。

目前,造血干细移植仍是恶性血液病有效乃至唯一的根治手段。在我国,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及脐带血和无关供者骨髓库规模的限制,许多患者很难找到合适的供者。黄晓军教授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证实,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有效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恶性血液病,达到了与人类白细胞分化抗原(HLA)相合同胞和无关供者移植等同的疗效,课题组还将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适应症扩展到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从而彻底解决了供者来源缺乏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发现HLA相合同胞/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加速期的低危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其疗效与伊马替尼相当;但是对于高危患者, HLA相合同胞/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较接受伊马替尼治疗具有显著的生存优势(Imatinib mesylate versus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in the accelerated phase,Blood,2011,117:303),该研究成果已被《中国慢性髓系白血病诊断和治疗指南(2011版)》所引用,对加速期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治疗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第一次缓解(CR1)后的治疗对于患者的长期生存至关重要。对于获得CR1的中、高危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而言,欧洲白血病协作组织推荐优先选择(the European LeukemiaNet)HLA相合同胞移植;目前,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在中、高危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缓解后治疗中的地位还不清楚。黄晓军课题组发现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CR1的中、高危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疗效显著优于单独化疗组(The superiority of haploidentical relate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over chemotherapy alone as postremission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intermediate- or high-risk acute myeloid leukemia in first complete remission,Blood,2012,119:5584),该研究成果提示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作为无HLA相合供者的中、高危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CR1后巩固治疗的一个重要治疗策略。

白血病复发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针对移植后复发问题,黄晓军课题组借助WT1基因以及多参数流式细胞仪等从标危患者中筛选出复发高危患者,并对这些患者进行预防性供者淋巴细胞回输,结果显著降低了复发率,提高了疗效,从复发预防角度完善了HLA相合同胞/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体系,提高了患者长期生存率、改善了移植预后(Risk stratification–directed donor lymphocyte infusion could reduce relapse of standard-risk acute leukemia patients after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Blood,2012,119:3256)。黄晓军课题组的系列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863”基金以及卫生部医院临床学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基金的资助。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