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管理学院陈磊教授论文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

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陈磊教授的论文 "Employment protection legislation, adjustment costs and cross-country differences in cost behavior" 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会计与经济学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正式接受,并将于近期发表。该篇论文是与美国天普大学的两位教授Rajiv Banker和 Dmitri Byzalov合作研究的成果。

成本性态是管理会计和成本管理的的核心基础概念之一。合理的成本性态模型对于企业进行有效成本分析和决策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研究以表明传统成本模型中的简单对称性假设(成本变化相对幅度不受业务量变化方向的影响)忽略了重要的经济因素。非对称性成本性态(即所谓的“成本粘性”)开始广为学者关注。

陈磊教授的研究首先结合劳动经济学理论和成本会计理论详细分析了资源调整成本对企业成本管理行为和决策的影响。基于扎实的理论分析,论文提出了关于调整成本与成本粘性关系的研究假设。然后,陈磊教授和他的合作者通过分析1990-2008年OECD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超过15,000家企业的运营成本数据得出以下结论:在劳工法律保护越严格的国家,劳动力资源下调(如解雇员工等)的调整成本(如法律规定的对被解雇员工的补偿等)越高;因此企业管理者在面临业务下降时会越谨慎性地做解雇决策从而导致运营成本下降的相对幅度更小,产生更大程度的成本粘性。这些发现为基于微观经济学的成本性态理论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此篇论文的重要突破和贡献在于以下几点:(1)进一步分析和阐释了调整成本与成本性态之间的理论关系;(2)创新性地使用规范的实证研究方法对相关理论和假设进行了系统的检验并提供了充足有效的实证支持。该研究的发现推动了成本管理基础理论的丰富和深化。

之前陈磊教授的一篇关于成本模型及其在盈利预测方面应用的论文"Predicting earnings using a model based on cost variability and cost stickiness" (with Rajiv Banker) 也曾发表在另一会计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美国会计研究》(即The Accounting Review)《会计与经济学刊》、《美国会计研究》和《会计研究学刊》(即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是国际公认的三大会计顶级学术期刊。其发表的论文代表了会计界主流学术研究成果的前沿,有着广泛的影响并受到密切的关注。

陈磊教授论文的发表也反映了光华管理学院学术研究的国际水准。2011年,光华管理学院教员共发表SCI/SSCI论文62篇,其中国际A类16篇,国际B类21篇。在国际顶级学术论文的发表数量和质量上,光华在国内商学院中常年保持领先位置。

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离不开光华在高水平师资引进上的重视与投入。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光华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人才引进机制,并组建起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光华管理学院现拥有114名全职教研人员,77人获得海外知名学府博士学位,并有多位拥有丰富的海外任教经历。学院现有2位国际学会会士(Fellow), 1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7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光华也竭尽全力为教员们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充分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