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鱼首次“北极”试航成功

2012年7月-9月,中国进行了第五次北极科考,实施各项科学考察任务。作为考察任务之一,太原理工大学窦银科博士带着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研制的仿生机器鱼也跟随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展开了历时3个月的科学考察。

近日,这条“鱼”首次在北极地区试航,并成功在北冰洋里畅游了20多分钟。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是具有历史意义,这是中国首次在极地地区进行的机器鱼野外测试。这次北极试航所获得数据与经验将为今后仿生机器鱼的研发改进以及实用化产品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试验人员正在进行机器鱼下水实验

试验人员正在记录机器鱼的游动情况

机器鱼特写镜头

北京大学工学院智能控制实验室自2003年以来才开始开展机器人相关的研究。虽然起步不算早,但是在王龙教授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发展非常迅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国际论文,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千万级的经费支持,正成为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研究团队。各级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视察过我们的机器人及相关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