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席鹏课题组合作工作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

近日,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席鹏课题组参与实现了对时间选通荧光分析方法的重大突破——利用基于动态扫描方法的正交扫描自动化显微技术,实现高速的细胞检测与分析。相关论文发表于自然出版集团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文章链接:

http://www.nature.com/srep/2012/121112/srep00837/full/srep00837.html)。

荧光方法与技术已经成为研究微观生命现象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分析手段。其中,寿命在微秒至毫秒量级的时间分辨荧光方法的出现,有效消除了生物样品的自发荧光背景所带来的干扰,使得长寿命荧光标记能够实现比放射同位素标记更为灵敏的生物分子示踪和分析。然而,检测方法的单一以及长寿命荧光导致的较弱光强,限制了时间分辨荧光在除简单的免疫化验和成像以外众多且更为重要的应用。

针对这一点,席鹏课题组参与的国际研究小组首次提出了时间选通荧光检测的自动化正交扫描方法。通过建立连续运动中的时间选通探测模型,成功设计并实现了时间选通荧光的动态扫描方法,对目标进行快速扫描和准确定位,样品分析速度比之前快了一个数量级,同时获得了足够高的信噪比,并显著提高了荧光强度检测的准确性。这一工作使得时间选通荧光方法首次具备了快速分析大量样本、定量检测其中极个别待测目标携带的微弱信息的能力,推动了荧光方法在健康和安全领域的应用。

席鹏特聘研究员一直致力于生物医学光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的课题组(http://bme.pku.edu.cn/~xipeng)研究领域包括:受激光淬灭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成像,多光子显微成像,以及光学相干层析成像。

时间选通荧光检测的自动化正交扫描方法原理示意图

编辑:知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