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第一医院师素芳、周福德等医生的病例报告在《美国肾脏病杂志》发表

日前,以北大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师素芳主治医师为第一作者、周福德主任医师为责任作者的“以双肾弥漫性肿大和急性肾损伤为首要临床表现的B细胞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病例报道在《美国肾脏病杂志》(Am J Kidney Dis,影响因子5.2)2012年12月期上刊出。杂志为这篇病例报道配发了正面述评(editorial),给予高度评价。

这例患者于2010年1月因发现双肾异常肿大及急性肾损伤(AKI)入住北大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入院后经肾脏内科、血液内科、泌尿外科、医学影像科及病理科等科室的多次联合会诊,最终确诊为以双肾为首要受累器官的B细胞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后经血液内科化疗治疗,患者肾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后出院。与病例报道配发的述评中如此评价:“以双肾弥漫性浸润及AKI为首要表现的淋巴瘤非常罕见,该病例通过肾活检病理明确了淋巴瘤导致AKI的病因,强调肾活检病理对AKI的病因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性。”

《美国肾脏病杂志》(Am J Kidney Dis)是肾脏病领域著名的权威杂志之一,影响因子在本领域排名第4位,以发表临床研究的论文为主要特色。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