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兴旺教授课题组在《The Plant Cell》发表论文报道UV-B光形态建成中泛素连接酶COP1的表达调控机制

近日,《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邓兴旺教授课题组完成的论文“Arabidopsis FHY3 and HY5 Positively Mediate Induction of COP1 Transcription in Response to Photomorphogenic UV-B Light”。这项工作阐述了在UV-B诱导的光形态建成中,重要正调控因子泛素连接酶COP1的表达调控机制,主要由我院博士后黄烯与欧阳鑫昊等完成。

在各种各样的光环境下,拟南芥进化完善了一套感知并传递光信息的信号转导系统。在传统的可见光诱导的光形态建成中,COP1具有E3泛素连接酶活性,引起多个光形态建成促进因子的降解,从而抑制这一发育过程。而在新发现的UV-B诱导的光形态建成中,COP1是一个关键的正调控因子。然而COP1如何受到不同光信号的调控而具有不同的功能不得而知。该工作从COP1基因表达调控的角度出发,发现COP1是一个新的UV-B应答基因,它的转录受到两个转录因子FHY3与HY5的正调控。FHY3与HY5能够分别结合到COP1启动子的不同调控元件上,并特异地依赖于UV-B信号激活COP1基因的表达。在遗传水平上,FHY3位于COP1上游,而HY5位于COP1下游与COP1形成正反馈环。FHY3与HY5在UV-B下的工作模式与二者在远红光与生物钟条件下的工作模式截然不同,体现了光信号对植物体内发育过程的精细调控。这项工作为阐明植物如何精细感知并解析光环境中的各类信号,并指导体内不同分子共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提出了分子机理。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资助。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