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钟教授有关家庭资产配置理论研究的论文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发表

如何获得最优的家庭资产配置?相信这是所有具有明确财务目标的家庭所共同关心的话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助理教授朱国钟经过近三年的潜心研究,针对家庭资产配置中股票及债券的持有比例做了详尽的研究。

朱国钟教授

近日,朱国钟教授与Yosef Bonaparte教授及Russell Cooper教授共同合作的论文 ”Consumption smoothing and portfolio rebalancing: The effects of adjustment costs” 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货币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接受并将于近期刊发。

此篇论文通过对于“非凸性资产调整成本下的动态平滑消费和资产重组策略”的系统阐述解决了在面对收入和资产回报冲击时,家庭资产配置如何做出理性回应的问题。资产配置理论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如何解释无风险资产在总资产中比较高的份额. 此篇论文表明风险资产(股票)的交易成本以及信息搜索成本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 股票交易成本促使家庭投资一定规模的低风险高流动性的资产。这样, 面对微小的收入冲击,家庭可以用这些资产来抵御冲击,而避免动用具有较高交易成本的股票。

朱国钟教授2009年获得德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加入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学院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他为本科和研究生开设了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和房地产经济学等多门课程,并投身于最前沿的宏观经济学研究,在家庭资产配置及房地产等领域发表了多篇具有影响力的文章。

最近,学院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获得发表,体现出光华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日隆的影响力。光华管理学院始终致力于扎实的学术研究,旨在创造先进的管理知识,推动社会进步。

编辑:知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