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关于心力衰竭的跨学科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13年1月10日,心血管基础研究的最高专业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再次以“超快通讯(Ultra-rapid Communication)”的优先形式,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世强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卫生部心血管分子生物学与调节肽重点实验室徐明、张幼怡、高炜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抑制microRNA-24能防止心肌肥厚向心力衰竭的发展。这是该合作组在去年发现miR-24调控junctophilin-2(JP2)表达并导致兴奋收缩耦联效率减弱的基础上取得的新成果。

心力衰竭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其关键环节之一是心肌功能从代偿到失代偿的转变。2007年以来,王世强教授实验室与第三医院徐明、张幼怡等教授合作,在《PLoS Biology》、《Cardiovascular Research》、《Circulation Research》等重要期刊连续发表系列论文,证明细胞膜钙通道与肌质网钙释放通道的耦联效率在代偿期心肌肥厚到心力衰竭的过程中进行性衰退,且其关键原因是锚定两分子所在膜结构的JP2表达在miR-24等调控下进行性下降。《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Circulation Research》等重要期刊分别发表述评,高度评价这些发现揭示了心力衰竭病理过程的关键分子机制。在此研究基础上,该合作组继续探索防止心力衰竭的新策略,发现通过miR-24干扰序列在体抑制miR-24表达,可以阻止小鼠模型从代偿期心肌肥厚向心力衰竭的病理转化。该发现为未来有效防治心力衰竭开辟了新思路。

上述合作研究得到了国家863和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大学临床医院合作项目和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等的大力支持。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