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子钢课题组接受《生物医学材料》网站采访

近日,葛子钢课题组在用于软骨再生的功能性生物材料研究中取得系列成果,相关论文《PHBV微球复合PLCL弹性多孔支架材料作为新的系统用于软骨组织工程的研究》发表在《生物医学材料》(Biomedical Material)上(Poly (L-Lactide –co- Caprolactone) scaffolds enhanced with poly (β-hydroxybutyrate-co-β- hydroxyvalerate) microspheres as a new system for cartilage tissue engineering. Biomedical Materials, 8(2):025005(2013))。

该研究得到《生物医学材料》编辑的重点推荐(Editor’s Pick),并在网站上发表了对葛子钢课题组的采访。在采访中,葛子钢老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并介绍了课题组在用于软骨再生的功能性生物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以及日后的研究规划(http://iopscience.iop.org/1748-605X/page/Interview%20with%20Zigang%20Ge)。

软骨再生医学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其结构和功能仍然很难与正常软骨组织相媲美。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细胞生物学知识被结合到生物材料中来,产生了功能性生物材料。葛子钢课题组在软骨再生用功能性生物支架材料领域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

制备复合支架材料的示意图

葛子钢课题组指出,生物材料与待修复组织的力学相容对再生非常重要,但目前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的力学性能通常显著低于软骨组织。通过添加不同的物质能够促进高分子材料内部分子间的重排、交联,从而有效提高材料的力学性能。碳纳米管、石墨烯都能够显著地增强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的压缩杨氏模量。研究过程中发现,将碳纳米管与石墨烯复合进入高分子材料内部后很难制备成三维多孔支架,并且这些复合的成分非常难降解,细胞的毒性虽然不是很明显,但仍然需要进一步的考证。为了增强弹性PLCL基底高分子材料的压缩杨氏模量,葛子钢课题组进一步探索了PHBV微球对于PLCL基底材料的作用,研究表明,该功能性支架材料在裸鼠体内能够很好的促进软骨组织的再生。在这些科研的基础上,实验室正在研究通过在传统的多孔支架材料中添加活性微球,主动调控细胞的积聚,有望进一步加强传统的组织工程材料与发育、细胞生物学的结合。课题组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还系统总结了功能性软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方面的进展。

上述工作主要由2008级博士研究生李超完成,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永兴教授(Lee Eng Hin)实验室,佐治亚理工学院Prof. Robert E. Guldberg实验室,人民大学金朝霞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