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院编写的《京津冀区域发展报告》正式出版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京津冀区域发展报告(2012)》(50万字),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京津冀区域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北京大学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项目批准号:11JBGP001),是第一部面向京津冀区域、全面研究该区域发展历程和现状的综合性系列研究报告。

 
报告书影

《报告》聚焦京津冀区域重大战略问题,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回顾京津冀区域发展历程,追踪区域发展动态,分析区域发展特征和趋势,为国家重大战略制定和区域规划编制提供决策支撑,是我国区域发展研究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成果。

《报告》分为综合篇、区域篇和专题篇。其中,综合篇从总结京津冀区域发展历程和地位出发,详尽阐述了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口、资源和环境发展,空间发展和区域合作五大方面的现状,并对京津冀区域的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区域篇从发展历程、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空间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京、津、冀三地的发展现状。专题篇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和曹妃甸新区为例,展示京津冀热点区域的规划及其发展状况。

《报告》编委会及编写组由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评价研究所、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京、津、冀三地的专家学者及政府实务部门人员组成。

《报告》主编为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副主编分别为孙铁山、李岱松、颜廷标、陈家刚、刘京顺五位专家。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近年来已经相继推出多部首都发展的研究著作,包括《面向世界城市的北京发展趋势研究》(科学出版社,李国平等著),《协调发展与区域治理:京津冀地区的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李国平、陈红霞等著),《京津冀区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李国平等编著),《产业与空间:北京市产业用地分析、评价与集约利用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李国平、薛领等著),《首都圈-结构、分工与营建战略》(李国平等著,中国城市出版社)。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