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谦研究组及合作者在肝细胞癌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4月1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Cancer Cell(影响因子:26.566)刊发了由北大肿瘤医院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合作完成的文章:“1B50-1, a mAb raised against recurrent tumor cells, targets liver tumor-initiating cells by binding to the calcium channel α2δ1 subunit”,该文报道了该院在肝细胞癌干细胞标志物和治疗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我国是肝癌高发的地区,约占世界新发病例的55%,其中80~90%为肝细胞癌。由于大多数肝细胞癌在诊断时即丧失手术机会,且对常规化疗和放疗的反应有限,而那些可手术的病例又面临高达50%的术后两年复发率,因此肝癌死亡率极高。肿瘤干细胞的存在被认为是肿瘤发生、发展和治疗失败的根本原因,因此发现和鉴定肝细胞癌的肿瘤干细胞、研发针对肿瘤干细胞的治疗手段有望为肝癌的治疗带来新的曙光。

CD13、CD133、CD90、CD24、EpCAM、OV6等阳性的肝细胞癌细胞都曾被鉴定为具肿瘤干细胞特性,究竟何种细胞为肝细胞癌的肿瘤干细胞文献中争议较大。我院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和肝胆胰外一科的研究者利用全细胞免疫的方法获得了一个针对复发肝癌来源细胞系的单克隆抗体1B50-1。他们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该抗体反应阳性的肝细胞癌细胞具有肿瘤干细胞特性,且这种细胞在手术切缘组织的存在是肝癌复发和总生存期短的独立危险因素。进一步,他们还发现目前文献中广泛接受的肝肿瘤干细胞标志物CD13、CD133、EpCAM阳性的肿瘤干细胞群体主要是归因于1B50-1反应阳性细胞的存在。1B50-1识别的抗原被鉴定为电压依赖性钙通道组成亚基α2δ1(亚型5),编码该亚基的基因过表达和敲减实验证明其可能通过调控钙离子的细胞内流在肿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耐药、成瘤等肿瘤干细胞特性中发挥重要作用。1B50-1作为α2δ1(亚型5)的中和抗体可以减少肝细胞癌中肿瘤干细胞的含量,在动物实验中和多柔比星(Doxorubicin )联用对肝细胞癌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该研究发现和证明了α2δ1是肝细胞癌肿瘤干细胞一个新的功能性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此外,该研究还提示手术切缘组织中α2δ1阳性细胞可能是肝癌复发的起源细胞,1B50-1抗体有可能成为靶向肿瘤干细胞而治疗肝癌的抗体药物。该研究有助于从细胞和分子水平揭示肝癌复发的机制、研发预后判断和治疗的新方法。

该杂志同期配发了由Sainz和Heeschen撰写的题为“Standing out from the crowd: cancer stem cell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预览,对该文进行了评述。

赵威和王力民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邢宝才和张志谦为共同责任作者,韩海勃、金克敏、林娜、郭婷、陈扬德、程和平、鲁凤民、方伟岗和王歈也对本文做出了贡献。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次培养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钱文彩)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