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全国基线报告》发布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调查研究撰写的《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全国基线报告》,2013年5月31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致福轩正式发布。

据CHARLS项目负责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教授介绍,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旨在提供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基础数据。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为科学研究中国老龄化问题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高质量的数据库。CHALRS项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杨功焕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老年人群体,同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老龄化将对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尽管很多人担心人口老龄化会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但两者之间的关系绝非一目了然。老龄化的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实现健康的老龄化,以及经济政策是否能够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形势进行调整。

据该调查显示,大部分的老年人面临身体健康问题。女性在各项指标中均显示出比男性健康状况更差。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随着年龄的增长急剧变差。健康问题更常见于经济贫困的老年人,独居老年人中很多人有健康问题。吸烟仍然是一个男性特有的问题。在中国,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迅速下降。中国有40%的老年人(7,400万)有较高水平的抑郁症状。

另外,从老年人的经济状况方面分析,中国22.9% 的老年人(全国4,240万人)的消费水平位于贫困线以下,45-59岁人群的消费贫困率远低于老年人(60岁及以上)。 中国老年人消费贫困率较高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农村人均消费随年龄增加而递减。在老年人中,农村人口的消费贫困指数(28.9%)远高于城镇人口(9.5%),独居者(23.6%)高于非独居者(22.9%),女性(24.0%)高于男性(21.8%)。对于农村户口的老年人而言,同住的家户其他成员的财务帮助和私人转移支付(主要来自子女)对于降低消费贫困起到了关键作用。

就退休行为而言,中国城镇地区与欧洲国家十分相像,而中国农村更像发展中国家。就业率的性别差异在城镇户籍人口中更加显著。应对城镇中老年人口的低劳动参与率的状况,中国可以通过为中老年人,特别是中老年女性提供工作激励的方式,延长他们的工作年限,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产出,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负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的养老金很低,政府或企业提供的养老金非常高。

此外,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教授也出席了发布会并点评。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为科学研究中国老龄化问题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高质量的数据库。该调查参考了很多享有盛誉的国际老龄化问题调查的经验,包括美国健康与退休调查(HRS)、英国老年追踪调查(ELSA)以及欧洲的健康、老年与退休调查(SHARE)等。这些调查有以下共同点:第一,将详细的社会经济数据与高质量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包括认知)数据结合起来;第二,对所有被访者都长期追踪访问,观察其生命历程的变化,而且访问对象包括退休前的中年人群;第三,配套提供完整的数据指南,去掉受访者隐私信息的数据可供所有研究者无偿使用。正是这些特点使得这些调查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老龄化问题的数据。亚洲国家如印度、印尼、日本、韩国、泰国,都已经或着手开始类似的调查,这将使得泛亚地区的比较研究成为可能。

CHALRS项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项目的研究团队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流行病学学者组成,得到由国内、国际老龄化问题顶尖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的指导。北京大学、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世界银行为本项目提供关键的资助。在2008年,我们成功地在甘肃、浙江两省进行了包括1,570户家庭中2,685人的基线预调查,并且在2012年成功地进行了追踪访问。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