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学院施奈德教授所著《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中文版出版

近日,著名中欧事务专家、国际法学院常驻教授弗朗西斯施奈德所著的《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中文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也是国际法学院跨国法律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收录了中国与欧洲联盟国家从1949年建国至2008年交往过程中的各类文件原文,通过珍贵的文献资料与详细阐述搭建了人们了解中国法与欧盟法的知识平台,是研究中欧关系不可多得的工具书。

施奈德教授多年在中国以及欧洲从事欧洲法、WTO法、以及中欧和中国加入WTO的研究。施奈德教授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取得了哈佛大学的法律博士(J.D.)学位,以及巴黎第一大学的博士学位(Ph.D.)。在随后的学术生涯中执教于欧洲学院、伦敦经济学院等知名大学。目前施奈德教授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担任全职教授,主要教授欧盟法、WTO法、WTO与中国等课程。

《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作者施奈德教授比喻编写本书的过程就像是一次长途的火车之旅。在写作的过程中,饱览一路的风景。本书所收集材料的时间跨度非常大——材料包括中国与欧盟现成员国之间从1949年至2008年的所有重要文件。其次,编写本书的过程本身也是非常的艰难的。为了能够有效有意义的整理书中所涉及的材料,作者花费了巨大的精力进行编撰和评论。

《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独特之处在于其原始文献加评注的写作方式。其所收录的珍贵的原始资料作为一手研究资料,而深刻的评注作为二手资料,对中欧关系有着珍贵的研究价值。首先,《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是一本宝贵的教材。在中欧关系的教学中使用,能够让学生直接接触到很多的一手资料,并且通过作者的评注而能够理解到一些文件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原因以及其影响意义。能够与其他的文献资料一起联想起来,贯穿新中国的欧洲外交史。其次,《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也是从事相关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书。时间流逝,不少的原始资料慢慢的流失,原始资料的收集对于学术研究人员来说,变得越来越困难,然而这本文献评注集能够非常集中的呈现出中欧外交关系的原貌,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编撰到一起,方便了学术研究。再次,《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对于政府政策研究人员来说,也是珍贵的参考资料。从文件编撰的角度来看,本书呈现了中欧外交文件往来的风格和历史,有利于了解过去,着眼未来。

全书分为九章,按照文件的类别和时间顺序进行编撰。第一章收纳中国与欧盟国家从1949到1975年间,建立外交关系所产生的一系列文件。第二章描述1975年以后中欧双边法律框架的发展,涉及一般意义上的贸易协定等。第三章涵盖1995年至2007年间,中国与欧盟关系的一般性政策文件,包括领导人发表的与中欧关系有关的讲话等。第四章解读通常被称为“政治对话”的政策工具与机制。第五章探讨的是部门对话、联合声明与谅解备忘录。这些文件被作者称为是软法性质的文件。第六章涉及到1998年到2008年中欧之间除贸易协定以外的其他双边协定。第七章涉及范围广泛的合作项目。第八章涉及的是欧盟与港澳之间的关系。第九章涉及的是世贸组织框架下的中欧关系有关文件。

从书中内容的涵盖可以看出,中欧关系在新中国成立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可以说,在这样一个历史契机下,《欧洲联盟与中国基本文件与评注》中文版的出版对于中欧关系的总结意义深远。 (文/刘爽)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