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报道北大邓宏魁团队重大研究成果 普通体细胞可能孕育新生命

2013年8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普通体细胞可能孕育新生命:我国干细胞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题,报道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邓宏魁研究组和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汤超研究组合作的重大研究成果,首次证明小鼠体细胞重编程可由调控分化的基因完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细胞命运转变的“跷跷板模型”。

报道指出,1997年克隆羊多莉的诞生,意味着体细胞可以回到生命的初始状态,也就是具有了逆生长的可能。近日,我国科学家在克隆技术研究上又取得了新的突破,通过小分子化合物诱导的方法,让一个普通体细胞可能孕育出新的生命。

“全能干细胞”是生命发育的起点,哺乳动物身上的每个器官和身体发肤就是通过“全能干细胞”的分化发育而来。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带领的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团队使用4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组合,把成年鼠身上已经长成的表皮细胞成功逆转为生命起点的“全能干细胞”。

以多莉羊为代表的第一代克隆技术,需要借助卵母细胞来获得干细胞,这样会带来伦理问题,而第二代转基因技术使用病毒诱导,存在着安全的风险。我国科学家采用化合物小分子的新方法,实现体细胞直接变成胚胎干细胞,途径更简洁,也更加安全。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马宏建称,邓宏魁教授的研究工作是干细胞研究方面一个里程碑式的工作,不仅是对干细胞研究的一个重大贡献,同时,也将我国干细胞研究带到了国际的最前沿。国际权威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为未来研发人造器官和攻克癌症等重大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

目前,这项科研成果已经被美国《科学》、《细胞》等多个学术权威杂志报道。



编辑:碧荷

相关链接:

邓宏魁与汤超研究组在《细胞》(Cell)发表封面论文报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的创新方法和理论

《科学》(Science) 杂志发表北京大学邓宏魁团队的重大研究成果——使用小分子化合物逆转“发育时钟”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