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张传茂教授实验室在细胞分裂调控中取得系列进展

2013年9月4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传茂教授实验室的一项重要研究进展——TACC3蛋白依赖性非中心体微管的组装和分选促进纺锤体装配过程中动粒与微管的捕捉(Fu et al,PNAS,2013)。

张传茂教授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为细胞分裂增殖调控机理研究。细胞分裂增殖是生物界赖以存在的基础。细胞分裂过程是由一系列调控因子所驱动的。这些因子主要包括 CDK激酶、Plk激酶和 Aurora激酶等,它们共同参与调节中心体成熟、纺锤体装配以及染色体列队等重要的细胞周期事件。有丝分裂是真核生物的细胞分裂方式,其中纺锤体组装和染色体分离是一个母细胞将遗传物质均等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所必需的。在染色体分离前,染色体上的动粒必须被纺锤体微管正确捕捉,建立正确的联系,才能使染色体向两个子细胞中正确分配。张传茂教授实验室发现,TACC3蛋白通过促进非中心微管成核、小星体装配和动粒捕捉,再通过分选等关键调控步骤,建立纺锤体与染色体的联系,为染色体分离和细胞分裂奠定基础。该成果对认识细胞分裂的机理有重要意义。

该项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已毕业的研究生付文祥博士。基于他的博士学位论文工作,他还发表了另外两篇重要学术论文(Fu et al., Journal of Cell Science. 2010; Cell Research. 2011)。该实验室近期还发表了另外两项有关纺锤体装配机理研究的重要成果。一是发现CDK1通过磷酸化RanGTP酶调控通路的重要成员之一Crm1,进一步调控纺锤体的形态、大小、动粒微管的稳定性和染色体的列队等(Wu et al.,Journal of Cell Science,2013)。该项研究揭示了 CDK激酶通过调节RanGTP酶调控通路,从而参与纺锤体装配调控的新机制。二是发现参与细胞周期调节的关键性激酶Plk1在细胞分裂之前调控纤毛的去组装和中心体成熟(Wang et al.,Journal of Cell Science,2013),揭示了纤毛组装和去组装的动态变化与细胞周期调节之间协调调控机制。

张传茂教授实验室的工作受到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