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振峰研究室成功合成首例主族金属η8戊搭烯配合物

戊搭烯(pentalene)及其衍生物包括苯并戊搭烯(dibenzopentalene)是一类具有反芳香性(antiaromatic)的有机分子,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质近年来在新材料研究领域受到重视;而戊搭烯类双负离子具有芳香性,其与金属形成的化合物及其与金属的配位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功能。席振峰-张文雄研究室李恒同学利用该研究室自己发展的双锂试剂的“协同效应”首次合成了主族金属(钡,Ba)的η8配位模式配合物,为主族金属首例。同时,他们利用该配合物合成了官能团化的反芳香性苯并戊搭烯。该研究为该类芳香性配合物以及反芳香性苯并戊搭烯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基础。本文被《德国应用化学》选为封面论文(Heng Li, Baosheng Wei, Ling Xu, Wen-Xiong Zhang, and Zhenfeng Xi*, 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10822-10825)。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北京大学的长期支持。

封面含义介绍:

1、从双锂试剂出发,经过从s-cis到s-trans的构象翻转并生成活性更高的C-Ba键,得到该类配合物;

2、地球表面上的该配合物示意其芳香性非平面结构;

3、右上角闪电顶端的该研究室LOGO示意该工作是本研究室的特色(15年双金属试剂研究),同时暗示坚持与集中是灵感和新发现的关键。

 

编辑:素馨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