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提出医学弹性成像新方法


最近,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提出基于压电复合梁接触共振的医学弹性成像新方法,相关研究进展发表在医疗物理领域权威期刊Medical Physics最新一期上,论文题目为“An elastography method based on the scanning contact resonance of a piezoelectric cantilever”。论文第一作者为工学院2012级博士生付际。










弹性成像(Elastography)一词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初出现于医疗检测领域,通过采用准静态压缩或超声的方法对人体或生物组织的模量进行成像,进而对硬化的癌变组织进行早期诊断。目前,弹性成像已经成为医疗影像领域的研究热点。现有的弹性成像方法均是基于超声方法,但其灵敏度、特异性等指标还不能满足临床诊断需求。同时,对于浅表器官,如乳腺、甲状腺等,超声方法由于其固有的表面效应,效果并不理想。


李法新课题组借鉴于中医触诊的原理,采用自激励、自感知的压电双晶片悬臂梁来模拟医生的手,通过追踪梁的接触共振频率,可以方便快速地感知组织的软硬程度。该方法基于定量参数测量,重复性和灵敏性要更加优于传统中医触诊。通过对离体组织和医学体模的进行模量成像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该方法的成像深度可达30mm以上,可为浅表器官的早期癌变提供诊断依据。该研究成果同时也表明,固体力学在医疗检测领域也可以有所作为。目前,研究组正与相关医院加强合作,探索该弹性成像方法在临床检测上可能的应用。

相关链接:http://scitation.aip.org/content/aapm/journal/medphys/40/12/10.1118/1.4829502

编辑:碧荷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