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吴晓磊与段丽萍课题组联合研究论文被Faculty of 1000推荐

工学院吴晓磊教授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段丽萍教授课题组联合发表的论文“Bacterial Community Mapping of the Mouse Gastrointestinal Tract”(Gu et al, PLoS ONE 8(10): e74957. doi:10.1371/journal.pone.0074957)近日被英国医学与生物学论文评价和检索系统Faculty of 1000推荐 (http://f1000.com/prime/718138875?subscriptioncode=ae7e5734-bcc6-475e-8db4-6beae0b4ebb3).

胃肠道微生物与哺乳动物健康息息相关,宿主与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着哺乳动物的新陈代谢、免疫稳态等生理反应。胃肠道内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平衡和稳定关系到宿主健康的维持,否则会引起糖尿病、肥胖、脂肪肝、肠炎,甚至抑郁、癌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对胃肠消化道不同区段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准确了解,是研究肠道微生物生态及其与宿主健康关系的起点。

C57BL/6大鼠胃肠道不同区段微生物聚类差别

C57BL/6大鼠不同肠断微生物群落OTU网络

吴晓磊教授与段丽萍教授课题组的这篇论文,利用高通量的焦磷酸测序方法,以动物模型C57BL/6大鼠为研究对象,首次系统分析了沿胃肠道不同区段(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和粪便)的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组成。发现了不同区段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存在明显差异,例如,Lactobacillaceae在胃和小肠,Bacteroidaceae、Prevotellaceae、Rikenellaceae、Lachnospiraceae以及Ruminococcaceae在大肠和粪便中分别占优。该工作同时提出了不同区段存在不同的“核心微生物组(Core microbiota)” 组成。这些工作不仅为在研究中广泛使用的C57BL/6大鼠的胃肠道菌群分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也为肠道微生物群落及其与宿主健康关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被Faculty of 1000 以“这项工作在该领域具有特殊重要性”为由推荐。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