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主动脉夹层手术抢救治疗时间窗达到国际水平

主动脉病变是威胁人群生命的严重疾病,尤其是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发病急,死亡率高,且常常发生于青壮年患者,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极大危害。严重类型的主动脉病变手术治疗涉及复杂的体外循环和器官保护技术,难度高,风险大,最能充分体现一个医院的综合诊治和抢救水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成立于1987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心脏外科中心。2013年共完成各类胸部主动脉手术29例,较2012年增长一倍以上,手术例数已经进入北京市前三甲。其中26例为主动脉夹层,并且绝大多数为最为凶险的Ⅰ型夹层(夹层破口位于升主动脉,向下累及腹主动脉及髂动脉),全部实施了升主动脉及全弓置换+降主动脉术中支架植入,治疗效果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这一类主动脉外科手术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凶险的急诊病例,病人随时可能死亡,从接诊到手术往往只有很短的准备时间。心脏中心心外科为此训练出一支全天候的快速反应队伍,在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医学影像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大力支持下,不分昼夜和节假日,只要患者病情需要,随时进行手术,使急性胸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抢救治疗时间窗完全达到国际水平。

编辑:拉丁

链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