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视频编码分析技术进展登上IEEE计算机学会“今日计算”二月专题


IEEE计算机学会的新媒体窗口Computing Now(今日计算)近日上线二月主题文章Surveillance Video: The Biggest Big Data(监控视频:最大的大数据),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黄铁军教授担任本期主题特邀编辑,介绍了监控视频压缩和识别方面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在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大数据近年来成为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根据国际数据集团(IDC)报告,2012年全球大数据中一半左右为监控视频,2015年这个比例将增长到65%,因此如何高效压缩和分析识别监控视频就成为大数据研究的重要问题,Computing Now本月主题介绍了全球相关研究和标准工作的进展。推荐论文包括北大高文院士和数字媒体研究所相关老师最近发表在IEEE Intelligent Systems的文章,介绍了他们牵头制定的IEEE 1857国际标准,该标准与常规标准相比,在监控视频编码方面压缩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而且在压缩码流中已经支持前背景分离,有利于监控对象的分析识别。本月主题还预测,监控视频是场景视频时代的前奏,场景视频是在特定场合(例如交通、会场、法庭、教室、风景区等)长时间拍摄的视频,将成为信息系统感知物理世界的重要来源,对视频编码和识别相关研究既是重大挑战,也是重要机遇。

IEEE是电子信息领域全球最大的学术组织,IEEE计算机学会是全球最早和最大的计算机专业人士的学会,在157个国家有超过十万名会员,包括教授、研究人员、软件工程师、IT专业人士、雇主和未来的技术领导——学生。Computing Now是IEEE计算机学会于2008年开辟的一个新媒体刊物,它以IEEE计算机学会出版的大量期刊、学报和会议论文为依托,围绕最新技术热点精选出一批热门论文免费开放,以“每月主题(Month’s Theme)”的形式由业内专家进行组织和述评,并通过网站和各种社交网络等媒体推广到全球计算机领域的几乎所有相关人士。黄铁军教授2011年开始担任Computing Now编委会咨询委员,2013年获得Computing Now Award,本次受邀撰写主题文章在我国尚属首次,是我国相关研究在全球影响力日益提高的重要标志。


附:IEEE Computing Now二月主题网址http://www.computer.org/portal/web/com

编辑:拉丁

链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