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城市与环境学院陶澍研究组文章

近日,城市与环境学院陶澍研究组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王戎(博士生)为第一作者的关于全球黑炭排放和呼吸暴露模拟的研究论文。

该项研究以课题组前期建立的全球高分辨(空间和类型)燃烧源数据库(PKU-FUEL-2007)(2013年发表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为基础,发展了全球高分辨黑炭排放清单(PKU-BC-2007)。由于改进了燃烧源的空间差值方法并补充了大量第一手实测排放因子资料,该清单部分降低了以往清单对排放量的低估,并改善了空间分布的准确性。课题组利用这一清单和法国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合作伙伴的大气传输模型,模拟了全球黑炭大气浓度的空间分布,并完成了全球人群呼吸暴露评估。与全球已有观测数据相比,模拟结果显著优于基于以往清单的计算结果。研究还发现,暴露风险模拟与模型分辨率密切相关,全球大气传输模拟中常用的空间分辨率会导致对呼吸暴露的显著低估。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