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黄湧课题组在有机催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黄湧课题组最近实现了首例利用氮杂卡宾的弱氢键作用来进行不对称催化。这项工作已经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2014,5:3437,DOI:10.1038/ncomms4437)。该工作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独立完成,化学基因组学博士生陈杰安为第一作者。

氮杂卡宾(NHC)是一类由相邻杂原子稳定的杂环类卡宾化合物。氮杂卡宾在二磷酸硫胺酶参与的多个生物合成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在这个生物催化机制的启发下,氮杂卡宾已经发展成为化学合成中最多才多艺的有机催化剂。此前,氮杂卡宾以非共价相互作用机制进行的不对称催化尚无报道。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4/140306/ncomms4437/full/ncomms4437.html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