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孙露洋等在PLOS Biology发表论文揭示p53羟基化致癌机制

3月25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尚永丰院士实验室关于结肠癌致病机理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生物学综合杂志PLOS Biology,论文入选该刊“每周精选”(Editors’ Weekly Picks),并配发短评认为,该研究成果表明JMJD6通过对p53羟基化这一全新的翻译后修饰下调p53活性,促进了结肠癌的发生。论文题目为“JMJD6 Promotes Colon Carcinogenesis through Negative Regulation of p53 by Hydroxylation”,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为该实验室青年教师孙露洋副教授和尚永丰院士。

抑癌基因p53被誉为“基因组卫士”,其转录后的多种化学修饰如泛素化、磷酸化、乙酰化、甲基化、类泛素化及糖基化的交互网络成为p53蛋白稳定性及转录活性的重要调控机制,一直是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与p53功能的正调控研究相比,p53转录活性的负调控机制研究相对较少。该研究揭示了p53羟基化这一全新的化学修饰,丰富了p53蛋白的精细调控网络,为p53蛋白翻译后化学修饰研究开辟了新的视野。

JMJD6是含有Jumonji C 结构域蛋白家族的一个成员。这个家族中的大多数蛋白都是组蛋白去甲基酶,参与染色质相关的细胞活动。JMJD6最初被认为是细胞膜上的一个磷脂酰丝氨酸受体,随后又被发现具有催化活性,但有关JMJD6的生物学功能知之甚少。该研究发现JMJD6是α-酮戊二酸和二价铁离子依赖的p53羟化酶,对p53的羟基化抑制p53的转录活性,是p53负调控的一种重要机制。该研究发现JMJD6在多种肿瘤组织中高表达,尤其在结肠癌中更为显著,JMJD6的表达与结肠癌的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5年生存率高度相关。该研究为结肠癌的诊治提供了潜在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孙露洋作为尚永丰院士的研究生,从2005年起就对p53的翻译后修饰开展了持续性创新研究。克隆鉴定了在乳腺癌中高表达的JFK基因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在PNA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揭示JFK是p53的负调控因子,其泛素连接酶复合体SCF泛素化降解p53。2013年孙露洋副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其成长模式体现了资深专家指导+独立自主创新的青年人才成功之道。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