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李长辉课题组研发新型眼科成像系统

近日,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李长辉特聘研究员课题组研发了新型双模特眼成像系统,成功地实现了小鼠全眼高分辨率光学和超声的双模态成像。相关结果发表在《光学快报》上。(N. Wu, S. Ye, Q. Ren, and C. Li, Optics Letters 39 (2014). http://www.opticsinfobase.org/ol/fulltext.cfm?uri=ol-39-8-2451&id=282971

青光眼、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高发性眼部疾病已成为人类目前的主要致盲疾病。传统的光学以及超声眼科检查设备虽然能够实现高分辨率结构成像,但对于血管、黑色素层等眼部易发生病变组织的成像对比度低,而研究表明,眼部循环组织的结构和功能和多种重大眼病密切相关。因此,能针对全眼循环系统等组织实现高分辨率、高对比度、无标记的成像对眼病的诊断和治疗有重大意义。

光声层析成像(photoacoustic tomography,PAT)是一种新型成像技术,它具有能对组织光学吸收体高对比度、高分辨率成像优点。经过两年的研究和实验,李长辉课题组成功地结合了PAT和超声成像,研发了光声/超声双模态全眼成像系统(PAOI)。利用该系统,可以清晰地对小鼠虹膜血管、眼底血管以及黑色素上皮层进行成像,获得组织高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如下图)。同时,该系统还实现了两种模态的精确融合。这是国际上第一次实现该两模态的高分辨率融合成像,为眼科研究和临床诊治提供了非常有潜力的新型影像技术。下一步,李长辉课题组将进一步在此基础上进行功能性眼科成像的研究,为眼部疾病的早期诊断作出贡献。

李长辉课题组(http://bme.pku.edu.cn/otlab)致力于生物医学光学新型成像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声层析成像、荧光分子层析成像、和多模态分子医学成像。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