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建国课题组首次揭示内分泌干扰物质在中国造成的疾病负担及社会经济损失

近半个世纪以来,人工化学品的广泛开发和使用已产生全球性的化学品环境污染,越来越多的化学品被证实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危害。联合国环境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评估报告表明,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广泛应用的农药、工业化学品、个人护理品、塑料制品及食品和饮料添加剂中含有的多种人工化学品具有内分泌干扰效应,可被称为“内分泌干扰物质”(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s,EDCs),会诱发一系列内分泌相关疾病,如乳腺癌、不孕不育、肥胖症、糖尿病和儿童自闭症等,并且此类疾病的发病率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高。

疾病负担(Diseases Burden)一般是指由于公共健康问题给社会带来的医疗成本或社会经济损失,环境中的化学品一直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主要关注因素。2015和2016年,欧盟和美国学者相继发布了对本国或地区因EDCs暴露所造成的疾病负担的定量评估。中国近年来已成为是全球化学品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近十几年来,中国人血清中某些环境污染物(尤其是EDCs)浓度增加了数十倍。与此同时,不孕不育、儿童性早熟、肥胖、神经行为异常等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包括EDCs在内的环境中多种潜在有害化学品的环境和健康风险以及其可能构成的显著的社会经济影响一直未予充分关注。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建国课题组,通过对当前普遍使用的增塑剂类化学品和典型EDCs类物质——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学品的连续性案例研究,采用比较性风险评估方法(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CRA),估算了由邻苯二甲酸酯暴露所导致的中国普通人群男性不育、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疾病负担以及可能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由于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学品暴露导致的仅上述三种疾病的发病数约为250万起,直接社会经济损失约达572亿元;其中以男性不育的影响最为显著,与欧洲以肥胖为最为显著影响构成鲜明对比。研究进一步推算了2010年中国因所有已知EDCs暴露导致的全社会总医疗成本约为4294亿元,约占全年GDP的1.07%,显示EDCs在中国可能构成的显著的社会经济影响。该研究是中国迄今关于EDCs导致疾病负担以及某些化学品可能造成显著社会经济影响的首个研究报道,进一步提示中国关注和控制EDCs以及加强化学品环境管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同时,将与欧洲和北美相关研究成果一起构成初步的EDCs全球疾病负担评估,为国际社会正在制订中的EDCs风险管理战略以及面向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国际化学品管理框架提供重要依据。

中国每年由于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学品暴露导致直接社会经济损失约达572亿元,其中以男性不育疾病负担最严重。进一步,中国因所有已知EDCs暴露导致的全社会总医疗成本约为4294亿元,约占全年GDP的1.07%

该研究成果以“Disease burden attributable to 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s exposure in China: A case study of phthalates”为题,于1月23日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2013级研究生曹燕是该研究第一作者,刘建国是通讯作者。该研究是由刘建国应原环境保护部委托所主持完成的《中国健全化学品环境管理政策与行动白皮书》项目的一项成果产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