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纲课题组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发表论文揭示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的长期气候效应

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short-lived climate forcer, SLCF)通过影响地球系统的辐射收支产生气候效应。硫酸盐、黑炭、臭氧等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导致的辐射强迫,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的大气停留时间较短,之前的研究通常认为其仅具有短期气候效应,而不具有长期效应。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本纲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与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法国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LSCE)等单位的同行合作,研究揭示了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可以通过气候-碳循环反馈(climate-carbon feedback)产生长期气候效应。该研究发现,该效应的持续时间可长达数十年,远超过其大气停留时间。在2010年,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通过气候-碳循环反馈产生的净辐射强迫为-13±50mW-2,这一数值是正辐射强迫(-115±43mW-2)和负辐射强迫(-102±26mW-2)相互抵消后的净值。该研究揭示了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的长期气候效应,为气候变化的预测和归因提供了理论依据。

短生命气候胁迫物质通过气候-碳循环反馈对二氧化碳辐射强迫的影响

该研究成果以“Short-lived climate forcers have long-term climate impacts via the carbon-climate feedback”为题于2020年7月13日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8级博士生付博为该研究第一作者,李本纲为通讯作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