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精神病学》在线发表第六医院黄悦勤团队研究成果


2月18日,《柳叶刀·精神病学》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团队“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的第一批主要结果,该研究是中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其内容包括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间歇爆发性障碍、进食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其它精神病性障碍、老年期痴呆等七类,涉及全国31个省157个县/区的32552人,应答率为84.3%。调查显示,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为4.98%。

黄悦勤介绍,历时三年的“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的研究”(简称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是卫计委和科技部共同资助的科研项目,于2012年立项,重点研究我国精神障碍的患病率和疾病负担,描述精神障碍患者卫生服务利用现况,探讨影响精神障碍患病率、疾病负担、服务利用等相关因素,旨在为卫生决策部门制定精神障碍的相关防控策略以及精神卫生服务的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该研究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全国43家精神专科医院及高等院校共同完成。

调查显示,任何一种精神障碍(不含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9.32%。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为4.98%;心境障碍其次,患病率为4.06%;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第三,患病率为1.94%;间歇爆发性障碍第四,患病率为1.23%;精神分裂症及其它精神病性障碍终生患病率为0.61%;进食障碍患病率低于1‰;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

调查还显示,心境障碍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患病率;酒精药物使用障碍和间歇爆发性障碍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患病率,且18~34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与以往研究结果一致;精神分裂症及其它精神病性障碍的患病率农村高于城市,且18~34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

黄悦勤介绍,2010年WHO和世界银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疾病负担研究显示,神经精神障碍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10.4%,而精神障碍占总负担的7.4%,神经精神问题已成为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突出问题。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婚姻、移民、休闲、老龄化等社会心理和人口学因素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此带来的心理压力、生活方式、家庭结构的改变等因素无疑导致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但与参加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哈佛大学组织实施的世界精神卫生调查(WMHS)的国家相比,仍然低于巴西、美国、法国、乌克兰、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仅高于日本和尼日利亚。比较不同年代各国各地区调查结果,精神分裂症及其它精神病性障碍患病率相对稳定,符合此类精神病性障碍以生物遗传因素作用为主的规律。将CMHS结果与我国部分地区调查结果比较,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与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有关。

专家认为,该研究所获得的高质量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和卫生服务利用的全国基础数据将有利于有效和公平地利用国家卫生资源,为制定宏观卫生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CMHS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调查工具,调查结果有利于国际跨国家、跨地区、跨文化比较,对于全球精神障碍的疾病负担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